系部概况
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概况 >> 正文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简介

时间:2023-07-10 16:03:16  作者: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设有环境工程、安全工程、生物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应急技术与管理等6个本科专业。在校学生1810余名,44个教学班。目前,全系有专任教师80名,其中博士29人,在读博士9人,教师均具有硕士学位,副教授职称以上人员34名,学科或专业带头人8 名,双师型教师24人,“三晋英才”3名,外聘知名专家6名。我系专业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实验设备先进,具有中央与地方共建环境工程、生物工程和安全工程三个实验室,环境安全工程实验室被评为院级重点实验室,拥有两个研究所。实验室固定资产达1500余万元,拥有高效液相色谱、自动进样气相色谱、液体和固体发酵罐、倒置生物显微镜、催化净化气体装置、粉尘浓度测量仪、压力容器破坏分析实验、装置超临界萃取,原子发射和原子吸收分析仪等先进教学仪器设备,能够满足师生的教学科研工作需要。

我系学生管理从严治学,严格要求,学生多次在各类比赛中获奖,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获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竞赛二、三等奖,山西省数学建模大赛获二等奖等。连续五年,毕业生考研率达30%以上,其中多名学生被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录取。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等学校、公司、企业、设计院、研究院从事环保开发、治理、生物制剂、生物制药、生态保护、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适应性强,就业的选择余地大。

目前,我系正根据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并按照当前国家优先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指南所确定的方向,结合本系的基础和特点进行科研开发方面的工作,同时加强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其中,环境科学与工程为山西省重点建设学科。环境工程专业被评为院级重点专业,当前涉及的科研领域主要有:大气环境、污染控制、环境质量评价、发酵生产、生物制药等。近几年来,环境与安全工程系全体教师发表学术刊物论文和学术会议论文共100多篇,其中30余篇被SCI、EI、ISTP等收录,省级以上在研课题20余项,在研各类科技开发或横向合作项目100余项,各类经费达10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