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正文

安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时间:2020-03-26 08:59:53  作者:

安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概述:

安全工程专业培养能从事安全技术及工程、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察与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面复合型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具有涉及面广、综合交叉特点。

专业培养目标:

安全工程以化工及环境为安全特色,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安全管理、安全工程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专业技能,能从事安全管理、工程研究、设计与咨询,化工与环境安全领域有突出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特别能够以地方经济发展为契机,主动适应厂矿、企业的实际需求,从事环境安全、化工厂安全、消防安全、建筑安全,兼顾各行业,培养具备评价、鉴定、监理、预案设计等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五年后,学生应能独立承担全面安全管理、安全工程技术革新研究;能承担大型工程研究的安全管理,或参与安全技术的部分研究;能够认识到产学研体系化研发的重要性,主动进行技术协同发展,设计与咨询服务与交流;随着国家经济全球化发展,能充分认识安全与生产的辩证关系,国家安全与产业安全的内在联系,安全工作者所肩负的职责使命与民族担当,在实际工作中表现出实事求是、应变应急能力、人本精神、全球化视野等具备通识能力与专业技能有效结合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的技能。

毕业能力要求:

1. 工程知识:运筹学可用于进行方案选择,系统工程的整体性概念等内容是一般工程项目推进落实的基本支撑知识;进行工程设计时,运用到各种系统分析技术,需要概率论数理统计的方法;进行工程实施与验收时,运用到可靠性工程及各种专业安全工程技术,需要高等数学中威布尔分布、对数正态分布等基础知识与数理统计中的数据分析方法。

2. 问题分析: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开放性实验、综合性训练等实践环节,可以对各种工程环节与系统进行安全性分析与评价,运用高等数学与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的相关方法进行数据处理,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安全学原理》可以解决群集行为的安全问题;《防火防爆工程》可以解决火灾与爆炸的机理研究与控制手段;《安全人机工程》运用医学、统计学等自然科学知识,解决人与机械之间的人机界面和谐与优化问题;《化工工艺及安全工程》针对化工生产单元操作中的物料衡算、化工设备、过程控制等方面的安全与环境影响问题进行研究,涵盖机、电、化多学科技术知识体系。

4. 研究:《数理统计》中的方差分析技术作为通用实验方法,用于单因素与多因素,单指标与多指标等复杂实验方案的设计与数据分析;《可靠性工程》涉及两类错误的发生及特种行业验收实验的设计与数据分析;结合实践环节的训练,最终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火灾模型、区域模型、场模型都是用于大空间火灾性能化设计的一些专用工具,能够针对大型公共设施进行火灾安防工程设计,开发。ANSYSFLUENT也是安全装置、设备构件与特殊装备进行材料安全设计所常用的工具,以及配套系统分析技术的事故树理论开发的专用软件,均可以对复杂工程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基于《安全学原理》、《安全管理学》、《安全系统工程》、及《防火防爆工程》、《机电安全》、《化工工艺及安全工程》等安全技术课程基础上,进行安全评价是安全工程专业最主要的一种能力,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针对系统中存在的隐患,运用科学的,多手段的系统分析技术进行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提出整改措施或应急预案,提高系统的安全水平,收到安全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安全与环保通常都是合并在同一部门下,本专业在学习专业课程基础上,开设《环境保护概论》,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安全工程师应该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深刻理解习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将国家安全纳入研究范围;《安全法学》、《安全管理学》等课程中的规范知识表达,使学生更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勇于担当,将技术产业安全落到实处。

9. 个人和团队:通过选修课、创新性实践环节等内容的训练,学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翻转课堂是一种较好的锻炼学生组织与表达一个主题,并在集体面前展示个人才华的手段,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在课堂教学过程中的主体意识,有效地增强了针对专业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的能力,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另外,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世界经济的大融通成为常态,中国的国际地位不断增强,走向世界舞台中心,必然要求学生具备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突显出英语学习的新要求。

11. 项目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安全学原理》等课程,结合各种实践环节的训练,有助于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依托系统工程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思政类课程,心理学类课程等人文方面的训练与学习,使学生认识到知识是不断积累发展的,能够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安全科学与工程

相近专业:消防工程、辐射防护与核安全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毕业学分:168.5

核心课程:

课程名称

英文名称

学分

备注

有机化学

organic   chemistry

3

工程力学

engineering mechanics

2

物理化学

physical   chemistry

3.5

化工原理

principles   of chemical engineering

3

安全学原理

principle   of safety

2

防火防爆工程#

Safety   engineering of fire & explosions

2

安全人机工程学

Safety   Human Engineering

2

安全检测与控制#

Safety   Examining & Controlling

2

安全系统工程#

safety   systematic engineering

3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学分

学期

培养模式

生产实习*#

2

5

企业

毕业实习

5

7

企业

毕业设计

10

8

学校+企业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

2

5

学校

化工工艺及安全工程课程设计

2

6

学校

安全系统工程课程设计

2

6

学校

安全工程综合训练*

3

7

学校+企业

防火防爆工程实验

1

5

学校

安全人机工程学实验

1

5

学校

安全检测与控制实验

1

6

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