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方案

时间:2020-03-26 08:45:20  作者:

环境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概述:

我院环境工程专业从2001年开始招生,确定发展特色为工业“三废”治理。本专业主要研究对废气、废水、固体废物、噪声,以及造成污染的热、电磁波等的防治技术及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等技术;培养能够在环保部门、工矿企业、科研单位等从事规划、设计、管理和研究开发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城市和城镇污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给排水工程、水污染防治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环境工程基础理论和较强的工程技术能力,同时又具有相关的法律法规、管理知识及生产一线的实践技能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以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学生在毕业五年后,经过不断历练,能够成为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开发的专业技术骨干,为单位的进一步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毕业能力要求:

本专业是一门与多门学科相互渗透的新兴交叉学科,要求学生掌握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知识,并具有扎实的环境工程专业理论基础,获得专业工程师基本能力训练,具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和环境规划等方面的知识,通过实践环节(包括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科研训练等)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环境问题的能力,同时注重学生人文社科、法律法规和责任道德的素质修养。结合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毕业生应达到如下要求:

1.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环境工程问题。

2.了解环境科学与工程的理论前沿及发展动态,具有环境监测分析、环境影响评价、环境管理规划以及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环境管理的能力。

3.能够提出针对污染物治理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进行工程方案的技术经济分析,并根据提出的治理方案进行污染物治理单元的设计,并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出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4.能够针对复杂的工程问题,运用科学原理及方法分析、诊断、处理、解决环境污染事故、环境保护设施、设备运行故障的初步能力。

5.具有熟练应用计算机操作应用能力,掌握计算机网络语言进行环境工程领域内研究、控制、开发的能力。

6.具备工程制图、环境工程CAD等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能进行污染防治的工程设计图纸的识读和初步的绘制;具有从事环境工程设计、试验、施工、监理与管理及从事环境工程设备、设施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的初步能力;

7.能够以可持续发展观点理解和评价复杂环境问题的工程实践过程中对环境、社会、生态等造成的影响。

8.身心健康,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

9.具有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能够撰写环境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等,能够以文稿、陈述发言等形式就环境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

11.理解并掌握环境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运用系统的观点、方法和理论,对环境工程项目涉及全部工作进行有效地管理。

12.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关注环境工程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环境工程 环境科学

相近专业:环境科学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毕业学分:165.5

核心课程:

课程名称

英文名称

学分

备注

环境监测

Environmental monitoring

2

流体力学及泵

Fluid mechanics and pump

2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microbiology

2.5

水处理控制工程

Water treatment control   engineering

3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

Air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

2.5

固体废物处理控制工程

Solid waste disposal   control engineering

2

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

Physichal Pollution   Control Engineering

2

环境影响评价

Environmental impact   assessment

2

排水管道工程

Water Supply and   Drainage Engineering

2

环境工程概预算

Budget Estimates for   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2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学分

学期

培养模式

生产实习

2

6

学校+企业

毕业实习

4

7

学校+企业

环境监测实验

1

5

学校

固体废物处理控制工程实验

1

5

学校

水处理控制工程实验

1

6

学校

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

1

6

学校

水处理控制工程课程设计

3

6

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