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正文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培养方案

时间:2020-03-23 08:50:56  作者: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概述: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以化学、生命科学、食品科学和安全管理学为基础,研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技术、食品安全标准、检测技术、预警与溯源技术、食品质量全程控制技术的工科学科。通过对食品生产、加工的管理和控制,建立食品安全监管的长效机制,保证食品的营养品质和卫生质量,保障食品和农产品国际贸易安全。食品质量与安全应用于化工、医药、食品、农业、能源、资源和环境等领域,是一门化学、生物学、管理学、安全工程、食品科学、机械工程、自动化技术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工程学科。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具备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检测、管理的基本技能,熟悉国际食品质量安全体系、法规与标准,能够胜任食品质量与安全及相关领域内分析检测、质量控制、安全评价、生产技术管理、监督、执法、教学及科研等工作的食品行业高级应用型人才。为地方特色小杂粮的生产、深加工、保健品开发,以及酿造行业培养技术与管理复合性的新型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人才。学生毕业五年后,能在政府职能部门及各类企事业单位等成为专业技术骨干、管理层中层。

毕业能力要求:

1.工程知识:具有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用于解决复杂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出现的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能够将食品检验与分析所学习的食品生物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分析、营养工艺学、食品毒理学、食品安全学、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实验技能,用于食品检验分析及安全性评价,具有在食品生产企业、国内外贸易机构和检验检疫机构从事分析检测和质量评价的能力。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检验方案和食品质量全程控制方案,具有从事食品生产技术管理、食品质量全程控制和食品安全监督执法的能力,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等因素。

4. 研究:能够基于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基本原理,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获取信息并进行信息处理,具有一定的科研和开发能力;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突发问题,选择与使用恰当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新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能对突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预判和处置。

6. 工程与社会:能够基于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和评价复杂食品安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无公害安全食品的生产技术,有机食品、绿色食品的生产规范和管理,以及功能性食品的出现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食品质量与安全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能够了解国内食品工业发展的方针、政策及国际食品质量及安全领域的发展动向,熟悉国内外食品安全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具有从事食品市场流通管理和食品技术经济分析的能力。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主干学科: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技术

相近专业:生物工程、安全工程

标准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毕业学分:165.5

核心课程:

课程名称

英文名称

学分

备注

食品生物化学

Food chemistry

3

食品微生物学

Food microbiology

2

食品分析

Food analysis

2

食品工艺学

Food technology

2

食品化学

Food Chemistry

2

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学

Food quality management

2

食品质量控制技术

Food quality control

2

食品毒理学

Food toxicology

2

安全系统工程

safety system engineering

2

食品安全学

Food safety science

2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实践教学环节名称

学分

学期

培养模式

食品生物化学实验

1.5

3

学校

食品微生物学实验

1.5

4

学校

食品分析实验

2

5

学校

食品质量与安全综合实验

3

6

学校

食品工厂设计

2

6

学校

化工原理课程设计

2

5

学校

生产实习

2

6

学校+企业

毕业实习

4

7

学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