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人才需求概况

时间:2020-03-23 09:22:42  作者:

时代在发展,城市在扩大,现代建筑日新月异,已不再是过去的平房或低楼层、格局死板的建筑,出现了大量新型、高层建筑体系,与此同时,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舒适性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目前有一些新型建筑内部的环境与设备尚存在不尽人意之处,如某些高层写字楼和外观华丽的建筑物内部,明显的存在通风不好导致的空气质量下降,或者夏季制冷、冬天供暖不到位等问题。这就需要对室内进行空气调节设计,通过采用一系列建筑设备为建筑营造一个最佳的室内环境,同时对建筑设备的运行调节进行自动控制,节能控制。要满足这个目标,就急需能够从事以下三方面的专业技术人才:(1)能从事建筑物采暖、空调、通风除尘、空气净化和燃气应用等系统与设备以及相关的城市供热、供燃气系统与设备的设计、安装调试与运行工作。(2)能够以工程技术为依托,以建筑智能化系统为平台,对工业建筑及大型现代化楼宇中环境系统和供能设施进行设计、安装、估价、调试、运行、维护,技术经济分析和管理。(3)能适应低碳经济建设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具备建筑节能设计、建造、运行管理的基本理论与专业技能,知识面宽,具有向土建类相关领域拓展渗透的能力,适应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

山西省目前的城镇化率已接近58%,而且还在快速提升。据统计,2018年,山西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近5000亿元,同比增长15%,近年来,山西省的高层建筑包括住宅和各种公共建筑势必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全省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近2700家,甲级资质勘察设计单位30余家,以及大量的各种采暖及空调设备厂家,这些单位对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这个土建子专业人才需求旺盛。我省目前开设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科教育的学校只有太原理工大学、山西大学、大同大学和太原学院,而建筑行业需要的本科毕业生数量较大。我省人才市场2017的统计数据显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等岗位专业技术人才需求量每年超过3000人。我省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培养数量相对不足,缺口较大。因此,我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申报、筹建工作顺应了当前的形势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