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人才培养 >> 正文

环境工程实验中心介绍

时间:2020-06-04 09:03:31  作者:

序号

房间号

实验室名称

实验室简介

承担课程及项目

主要仪器

仪器操作说明

1

201

生物工程基础实验室

(显微观察实验室)

生物工程基础实验室占地面积93m2,可容纳学生50人,是我校生物工程、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两个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723可见分光光度计、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酸度计、精密电子天平、电泳仪、酸式滴定管、碱式滴定管、紫外分析仪等300多套,承担分析化学、生化仪器分析等专业基础课教学实验课程,通过这些专业基础实验,可使学生的化学、仪器方面理论知识感性化,培养和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专业课的开设打下实践基础。为了适应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和培养创新人才的需要,作为基础实验室,我们实行实验教学中心集中管理的新体制,实验室的资源配置、调用、统一管理,改变以教研室为单位设立教学实验室设备重复购置、资源不能共享等问题。基础实验室的课程实验包括各种验证性、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实验室对本科生实行开放制,学生能在实验室完成各类开放性实验项目。基础实验室的开放性和统一化管理,使教师能够把教学设计、实验、创新活动和学业考核更为方便地协调起来,也使学生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思考和设计实验,为学生实验操作技能、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创造了有利条件。

分析化学、生化仪器分析等专业基础课教学实验课程。

 

 

分析天平的练习使用

滴定分析仪器的练习使用混合碱的组成及其含量的测定

天然水中硬度的测定

铁矿石中含铁量的测定

铜合金中铜的测定(碘量法)

食盐中氯含量的测定(莫尔法)

邻二氮菲吸光光度法测定铁含量

水中总酚的测定

有机化合物的紫外吸收光谱和溶剂效应

土壤pH测定

水中铜离子测定等12个实验项目

723可见分光光度计、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酸度计、精密电子天平、电泳仪、酸式滴定管、碱式滴定管、紫外分析仪等300多套

一.752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仪器使用简介

1)   将灵敏度旋钮调到“1”档(放大倍数最小)。

2)   打开电源开关,钨灯点亮,预热30min即可测定。若需用紫外光则打开氢灯开关,再按氢灯触发按钮,氢灯点亮,预热30min后使用。

3)   将选择开关置于“T”

4)   打开试样室盖,调节0%旋钮,使数字显示为“0.000”

5)   调节波长旋钮,选择所需测的波长。

6)   将装有参比溶液和被测溶液的比色皿放入比色皿架中。

7)   盖上样品室盖,使光路通过参比溶液比色皿,调节透光率旋钮,使数字显示为100.0%T)。如果显示不到100.0%T),可适当增加灵敏度的档数。然后将被测溶液置于光路中,数字显示值即为被测溶液的透光率。

8)   若不需测透光率,仪器显示100.0%T)后,将选择开关调至“A”,调节吸光度旋钮,使数字显示为“000.0”。再将被测溶液置于光路后,数字显示值即为溶液的吸光度。

9)   若将选择开关调至“C”,将已知标定浓度的溶液置于光路,调节浓度旋钮使数字显示为标定值,再将被测溶液置于光路,则可显示出相应的浓度值。

二.H计操作步骤  

1、开机前的准备

a) 将多功能电极架插入多功能电极架插座中,并拧好。  

b) 将pH复合电极和温度电极安装在电极架上。

c) 将pH复合电极下端的电极保护套拔下,并且拉下电极上端的橡皮套使其露出上端小孔。

d) 用蒸馏水清洗电极。  

2、仪器开机

3、标定

仪器使用前首先要标定。一般情况下仪器在连续使用时, 每天要标定一次。该仪器具有一点标定和两点标定方式进行标定。为了保证测量,通常采用两点标定方式进行标定。

本仪器具有自动识别标准缓冲溶液的能力,可以识别4.00pH6.86pH   9.18pH三种标液,因此对于标准缓冲溶液4.00pH6.86pH9.18pH,用户按“Calib”键后不必再调节数据,直接按“Enter”键即可完成标定。

对于其他的非常规标准缓冲溶液,仪器也允许用户标定使用。如果用户需要标定,则只须在标定状态下按“▲”键或“▼”键调节标准溶液显示区域的值为标准缓冲溶液在25℃温度下标准溶液的pH值,然后按“Enter”键即可。  

4、 测量 pH

经标定过的仪器,即可用来测量被测溶液,如果采用温度传感器,即仪器接上温度电极时将温度电极、pH测量电极浸入被测溶液中,用玻璃棒搅拌溶,使溶液均匀,在显示屏上读出溶液的 pH值。  

5 测量电极电位(mV)

(1) 把离子选择电极(或金属电极)和参比电极夹在电极架上;

(2) 用蒸馏水清洗电极头部,再用被测溶液清洗一次;

(3) 把离子电极的插头插入测量电极插座处

(4) 把参比电极接入仪器后部的参比电极接口处;

(5)把两种电极插在被测溶液内,将溶液搅拌均匀后,即可在显示屏上读出该离子选择电极的电极电位(mV)

(6) 如果被测信号超出仪器的测量范围,仪器将显示“Err”字样。  

(7) 使用金属电极测量电极电位时, 用带夹子的Q9插头,Q9插头接入测量电极插座处,夹子与金属电极导线相接,参比电极接入参比电极接口处。


202

生物样品检测实验室

生物样品检测实验室是我校生物技术类专业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6m2,现有仪器设备固定资产20余台(件),主要设备有低速离心机、高速离心机、低温高速离心机、微波消解仪、,微量可见分光光度计,电子分析天平、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充分保证了生物工程、食品安全检测专业学生的实验课教学需要。生物样品检测实验室主要承担着生物工程、食品安全检测、制药工程等专业的生物样品的分离、净化、浓缩、化学衍生化等预处理技术操作实验及对生物样品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实验。通过实验使学生对相关专业技能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处完成教学实践任务,还为教师的科研活动、设计性实验、开放性实验,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等提供支持。

1、承担毕业设计题目:

铜离子对四环素在土壤中吸附行为的影响

腐殖酸对四环素在土壤中吸附行为的影响

镉离子对土壤酶活性影响的研究

锌离子对四环素在土壤中吸附行为的影响

铅离子对四环素在土壤中吸附行为的影响

铜离子对土壤酶活性影响的研究

四环素对土壤酶活性影响的研究

锌离子对土壤酶活性影响的研究

2、承担大创项目:

酸性废水中和污泥制备免烧砖的实验研究

碳负载磁性吸附材料的制备及其对直接染料的吸附性能研究

聚乙烯醇/壳聚糖/氧化石墨烯复水凝胶的制备及对阳离子染料吸附性能研究

壳聚糖水凝胶制备及其对阳离子染料吸附性能的研究

碱改性粉煤灰与活性污泥复合吸附剂处理亚甲基蓝废水的研究


一.生化培养箱的使用方法:

1、打开箱门,将待处理物件放入箱内搁板上,关上箱门。

2、接通电源,将三芯插头插入电源插座,将面板上的电源开关置于“开”的位置,此时仪表出现数字显示,表示设备进入工作状态。

3、通过操作控制面板上的温度控制器,设定您所须要的箱内温度

当设定温度大于环境温度5℃以上,请将制冷转换开关置于“RT+5℃”。(温度控制器详细操作说明见后页。)

4、生化培养箱开始工作,箱内温度逐渐达到设定值,经过所需的处理时间后,处理工作完成。

5、关闭电源,待箱内温度接近环境温度后,打开箱门,取出物件。

二.低速离心机使用注意事项:

1 台面坚实、平整,防止仪器在工作时产生振动或仪器移动。  

2 电源具有独立地线,严禁零线与地线共用,防止电击伤人。

3 仪器四周应无腐蚀性气体及电磁场干扰,防止仪器外表保护层过早失效和对电器元件的干扰。   (4) 仪器放置水平,确保四个橡胶机脚均匀受力。

操作程序

1 打开电源,离心门盖将自动打开;离心加样区的离心管对称置于转子中,每管试样目测即可。  

2按选择键,第一个是转子号,按▲ ▼键,再按选择键,预选转速按▲ ▼键。

3同上 预选时间

4当你的参数选择完后再按认可键,运转过程中,可直接显示离心力,按   键,(注:运行过程中转速仍可修改)这时按下启动键,开始工作。

 


203

生物制备实验室

生物制备实验室占地46m2生物制备技术和功能制品为主要目标的实验平台,生物制备实验室作为技术工程类校级研究平台,针对生物产业发展的突出科技问题,以我省苦荞、甘草、沙棘等生物资源为导向,以生物活性物质开发利用的技术及生物制品的产业化为目的,生物功能肽开发利用平台、生物活性物质的研发及应用平台、生物药用资源开发利用平台和健康产品研发与制剂技术平台,探索和研究生物活性物质安全性和有效性科学评价的技术方法,建设生物制品中试试验基地,对生物活性物质开发利用技术体系,为我省生物制品研发及产业化提供基础性研究和技术支撑。同时,为开展相关方向的设计类、开放性实践教学活动及教师的科研活动提供支撑。为提升师生的科研能力提供帮助。

 

1、承担毕业设计题目:

改性粉煤灰对含铜废水处理的实验研究

改性蒙脱土对铜离子的吸附性研究

改性硅藻土的制备及其处理含酚废水的实验研究改性淀粉对水样中铜离子的吸附性能研究

聚合硫酸铝铁絮凝剂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活性炭吸附处理含铅废水的实验研究

芬顿法处理含酚废水的实验研究

2、承担大创项目:

锌肥不同施肥方式对油菜吸收镉的影响

海泡石对菜地土壤镉的钝化效应

青柠浓缩固体饮料加工技术及抗氧化性研究

正交实验法优化提取西兰花总黄酮工艺及抗氧化性的研究

壳寡糖对镉胁迫下黄干旱胁迫对小麦生理指标的影响分析芪种子萌发及生理特性的影响

香菇柄水提液对NaCl胁迫下小白菜种子萌发及芽苗根系形态结构的影响

 


恒温培养摇床使用说明
  1
、 装入试验瓶,并保持平衡,如是双功能机型,设定振荡方式。
  2
、 接通电源,根据机器表面刻度设定定时时间,如需长时间工作,将定时器调至常开位置。
  3
、 打开电源开关,设定恒温温度:
  (1)
将控制小开关置于设定段,此时显示屏显示的温度为设定的温度,调节旋钮,设置到您工作所需温度即可。(您设定的工作温度应高于环境温度,此时机器开始加热,黄色指示灯亮,否则机器不工作)
  (2)
将控制部分小开关置于测量端,此时显示屏显示的温度为试验箱内空气的实际温度,随着箱内气温的变化,显示的数字也会相应变化。
  (3)
当加热到您所需的温度时,加热会自动停止,绿色指示灯亮;当试验箱内的热量散发,低于您所设定的温度时,新的一轮加热又会开始。
  4
、开启振荡装置:
  (1)
打开控制面板上的振荡开关,指示灯亮。
  (2)
调节振荡速度旋钮至所需的振荡频率。
  5
、工作完毕切断电源,置调速旋钮与控温旋钮至zui低点。

6、清洁机器,保持干净。
 
恒温培养摇床注意事项
  1
、 器具应放置在较牢固的工作台面上,环境应清洁整齐,通风良好。
  2
、 用户提供的电源插座应有良好的接地措施。
  3
、 严禁在正常工作的时候移动机器。
  4
、 严禁物体撞击机器。
  5
、 严禁儿童接近机器,以防发生意外。
  6
、 更换熔断器前应先确保电源已切断。
  7
、 使用结束后请清理机器,不能留有水滴、污物残留。


206

发酵工程实验室

发酵工程实验室面积约63m2,可容纳学生35人;是我校生物工程专业的专业实验室,是提升微生物能力和发酵工程技术的重要场所。目前,拥有分光光度计、双人单面垂直净化工作台   、漩涡混匀器、隔水式培养箱、旋涡混合器等。主要面向发酵工程等方面实验教学课程,除满足相关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部分学生的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部分教师的科研等项目研究工作。

1、承担毕业设计题目:

超声提取西红柿中类胡萝卜素条件优化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实验室发酵生产福建客家红曲酒的制备工艺研究

酿酒酵母及其浸粉的制备工艺研究

香菇多糖酶法提取及脱色工艺分析与研究

耐酸性酵母菌的分离提纯及扩大培养

红曲酒中红曲霉菌的分离纯化及性质研究

年产60万吨淡色啤酒厂发酵车间生产工艺设计

山药多糖超声波辅助提取及体外抗氧化分析

年产1000吨山西老陈醋厂醋酸发酵车间生产工艺设

桶装饮用水中细菌总数的测定及分析

葛根异黄酮的分离与纯化研究

年产800吨山西老陈醋厂酒精发酵车间生产工艺设计

枸杞中类胡萝卜素提取优化分析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洋葱多糖酶法提取及抗氧化性研究

金针菇多糖提取方法及体外抗氧化活性分析研究

超声提取肉桂醛的工艺研究

桶装饮用水中致病菌、霉菌和酵母菌的测定及分析

2、承担大创项目:

辣椒红色素提取工艺研究与检测

葡萄酵素有机酸分析及其体外抗氧化性能研究

分光广度计、恒温摇床、双层万向摇床、真空干燥箱、台式低速大容量离心机、立式压力蒸汽灭菌器、台式灭菌器、双人单面垂直净化工作台   、漩涡混匀器、隔水式培养箱、旋涡混合器、恒温超声波清洗机等。

一.恒温培养摇床使用说明
  1
、 装入试验瓶,并保持平衡,如是双功能机型,设定振荡方式。
  2
、 接通电源,根据机器表面刻度设定定时时间,如需长时间工作,将定时器调至常开位置。
  3
、 打开电源开关,设定恒温温度:
  (1)
将控制小开关置于设定段,此时显示屏显示的温度为设定的温度,调节旋钮,设置到您工作所需温度即可。(您设定的工作温度应高于环境温度,此时机器开始加热,黄色指示灯亮,否则机器不工作)
  (2)
将控制部分小开关置于测量端,此时显示屏显示的温度为试验箱内空气的实际温度,随着箱内气温的变化,显示的数字也会相应变化。
  (3)
当加热到您所需的温度时,加热会自动停止,绿色指示灯亮;当试验箱内的热量散发,低于您所设定的温度时,新的一轮加热又会开始。
  4
、开启振荡装置:
  (1)
打开控制面板上的振荡开关,指示灯亮。
  (2)
调节振荡速度旋钮至所需的振荡频率。
  5
、工作完毕切断电源,置调速旋钮与控温旋钮至zui低点。

6、清洁机器,保持干净。

恒温培养摇床使用时注意事项
  1
、 器具应放置在较牢固的工作台面上,环境应清洁整齐,通风良好。
  2
、 用户提供的电源插座应有良好的接地措施。
  3
、 严禁在正常工作的时候移动机器。
  4
、 严禁物体撞击机器。
  5
、 严禁儿童接近机器,以防发生意外。
  6
、 更换熔断器前应先确保电源已切断。
  7
、 使用结束后请清理机器,不能留有水滴、污物残留。

二、生化培养箱

使用注意事项:

1、开启生化培养箱前应全面熟悉和了使用说明书、掌握正确的使用方法。以维护生化培养箱的使用寿命。

2、生化培养箱.要放置于灰尘少、温度变化较小的地方,箱体一定要接地,使用三脚插头,插座应妥善接地。

3、生化培养箱箱内外应每日保持清洁,每次使用完毕应当进行清洁。长期不用应盖好塑料防尘罩,放在干燥室内,同时,箱壁内胆和设备表面要经常檫拭,以保持清洁,增加玻璃的透明度。请勿用酸、碱或其它腐蚀性溶液来檫拭外表面

4、工作时,应避免频繁开门,以保持温度稳定,同时防止灰尘污物进入。

5、生化培养箱停止使用,关闭总电源键,及设备后部的电源开关。

6、为保证冷凝器有效地散热,冷凝器与墙壁之间距离应大于100mm。箱体侧面应有50mm间隙,箱体顶部至少应有300mm空间。

7、严禁含有易挥发性化学溶剂,爆炸性气体和可燃性气体置于箱内;生化培养箱附近不可使用可燃性喷雾剂,以免电火花引燃。

8、培养结束后,请注意及时断电,取出物品应及时妥善处理。

使用方法:

1、打开箱门,将待处理物件放入箱内搁板上,关上箱门。

2、接通电源,将三芯插头插入电源插座,将面板上的电源开关置于“开”的位置,此时仪表出现数字显示,表示设备进入工作状态。

3、通过操作控制面板上的温度控制器,设定您所须要的箱内温度

当设定温度大于环境温度5℃以上,请将制冷转换开关置于“RT+5℃”。(温度控制器详细操作说明见后页。)

4、生化培养箱开始工作,箱内温度逐渐达到设定值,经过所需的处理时间后,处理工作完成。

5、关闭电源,待箱内温度接近环境温度后,打开箱门,取出物件

 


207

生物化学实验室

生物化学实验室总面积约93m2,现有仪器设备固定资产30余台(件),主要设备有低速离心机、高速离心机、低温高速离心机、723分光光度计、电泳仪、酸度计、PCR仪、电子分析天平、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充分保证了各专业学生的实验课教学需要。生物化学实验室主要承担着生物工程、食品安全检测、制药工程等专业的生物化学实验教学,以物质的定量技术、分离技术和提纯技术为技能训练模块,综合利用电泳、层析、离心、透析和比色分析等技术开展实验项目.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为今后专业课技能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同时,在发展性评价的模式下,采用示教讲解、学生实施、操作小测、课后总结等过程,力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加学生的操作兴趣及动手能力,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相关专业的学生打下坚实的专业实践基础。

 

牛乳中提取酪蛋白及鉴定、酵母中RNA的的提取与组分鉴定、粗脂肪的提取、小麦萌发前后淀粉酶活性研究、氨基酸纸层析分离、血清蛋白电泳分析、果蔬中维生素C含量测定以及细胞凝集反应、叶绿体的分离与荧光观察、线粒体和液泡系活体染色、细胞中碱性磷酸酶的定位等细胞生物学实验等15个项目

低速离心机、高速离心机、低温高速离心机、723分光光度计、电泳仪、酸度计、PCR仪、电子分析天平、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半自动生化分析仪等

核酸蛋白检测仪使用介绍

1.在仪器使用前,首先检查检测仪电源是否符合要求,然后将检测仪背板“接电脑”插口与电脑(PC)机的COM2COM1串行口用随机配置的电脑连接线相连(若使用记录仪,则用随机配置的记录仪连接线将检测仪背板红、黑二个“记录仪”插口分别与记录仪连接线的红、黑二头连接,另一插头则插入记录仪的接口既可),再将电源插头插入220v电源插座上。

2.波长旋钮旋到所需波长刻度上,把量程旋钮拨到100%T档。

3.按下电源箱面板上的电源开关,数秒后指示灯亮。仪器进入工作状态,仪器开机稳定时间大约在1小时以上,待仪器数显稳定后,可加样测试。

4.把检测器进样口塑料管接到恒流泵上,使层析柱中的洗脱液通过。透光率为“o”时,厂家已调好,光密度A要调零,量程开关拨到100%T调节光量旋钮,使记录仪指针在10V数字显示为100,即透光率为100%。把量程开关拨到“电脑采集”档,缓慢调节A调零旋钮,使记录仪指示在“0”位,数字显示为“0”。

5.层析系统准备就绪后开启电脑采集器,打开电脑插入光盘,双击Collection

6.在“检测操作”菜单下选择“采集COM2”或“采集COM1”或采集“COM2+COM1”(根据操作方式2选择),屏幕出现“另存为”标题栏。输入保存路径和文件名,点击“保存”。系统在默认状态下(吸光度为1A,时间为10小时)开始采集绘图。自动保存采集数据,显示当前吸光度A值或透过率T%,显示开始采集时间。当所绘谱图达到满屏80%时谱图会自动左移。

7.用键盘 “Home(放大)”和“End(缩小)”键,调节洗脱谱图在电脑屏幕上的大小。8. 在“洗脱谱图选择”下拉菜单中选择所绘谱图。

8.在“洗脱谱图选择”子菜单中选择纵坐标最大吸光度(根据样品浓度或洗脱峰大小,可随时修改)。

9.在“时间选择”下拉菜单中选择横坐标时间(时间长短,决定峰形尖窄或平坦,实验过程中可随时修改)。

10.单击“设置”下拉菜单“系统设置”,可校正系统误差。(例:检测仪吸光度显示为0.52,电脑显示“当前A=0.86”,以检测仪显示值为准,在所设定的相应串口键入偏差值“-0.34”。键入方法:先键入偏差值0.34,然后在0.34前加上负号“-”。确定后,电脑显示“当前A=0.52”,与检测仪吸光度相符)。

11.在“报警提示”下拉菜单中,可选择在实验过程中需要提示的时间(报警提示时不中断系统工作)。点击“无”可清除报警提示。

12.双击谱图上任意一点,可显示该点相应的A值或T%值。

13.点击工具栏“◣┃ ”,按住鼠标左键,用方框选取需要计算面积的谱图,可显示该谱图的面积,该面积是数值(无单位)。在坐标系统默认状态下计算出来,坐标系统改变,其数值不变。比项功能对同一类型样品提取的得率情况进行比较。尤为方便。

14.上述14个步骤结束后,就可以在层析柱上加样。当样品经层析柱分离通过检测后就能在记录仪上绘出所需样品吸收的图谱。

15.测试完毕,必须切断电源,并用蒸馏水清洗样品池和四氟管。

凯氏定氮仪

操作步骤

1.开水阀-开机器,仪器下方从左到右依次是蒸馏水桶、碱液桶、废液桶。实验开始前检查水桶碱液桶的液位,至少有1/5

2.消化管中加入10ml清水,放入到仪器中进行清洗。按-手动-蒸馏-开始。进行手动清洗。

3.样品蒸馏。选择程序(或更改稀释液量、加碱量,蒸馏时间),放入消化管,放入硼酸吸收液,点蒸馏键,开始蒸馏。

测定蛋白质,对应程序1

测定挥发性盐基氮设定加碱量为0,对应程序2

4.滴定。带蒸馏结束取下锥形瓶,用标准盐酸滴定到终点。

5.实验结束,清理废液桶废液


208

微生物检测实验室

微生物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总面积约46m2,可容纳学生30人,是我校生物工程、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和环境工程三个专业的专业实验室,是微生物实验技能基本能力提高及培养微生物检测技术的重要场所。目前,共有各种仪器设备30多台台套,包括中级生物显微镜、落射荧光显微镜、相差显微镜、倒置生物显微镜、摄影生物显微镜、电视生物显微镜、超净工作台、超低温冰箱、恒温培养箱、霉菌培养箱、电子天平、恒温摇床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主要面向生物技术、生物科学、食品检测和和环境微生物等方向实验教学课程,可进行食品微生物检验、水体微生物鉴定及其他抗菌材质性能测试
 
,除满足微生物检测相关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外,同时承担部分学生的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部分教师的科研等项目研究工作。

 

1、承担毕业设计题目:

酵母菌发酵玉米皮生产蛋白饲料工艺研究

芹菜素提取工艺研究

油松林土壤酶活性研究

苹果皮渣发酵蛋白饲料工艺研究

玉米皮发酵生产蛋白饲料工艺研究

超声波辅助提取苦荞中黄酮类物质工艺研究

2、承担大创项目:

分心木中多酚类物质的提取工艺优化

苹果皮渣发酵生产蛋白质饲料工艺研究

苦荞中黄酮类化合物提取的影响因素

改性核桃壳吸附印染废水的实验研究

包括中级生物显微镜、落射荧光显微镜、相差显微镜、倒置生物显微镜、摄影生物显微镜、电视生物显微镜、超净工作台、超低温冰箱、恒温培养箱、霉菌培养箱、电子天平、恒温摇床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

旋转蒸发仪的使用步骤

.使用步骤
  1
、高低调节:手动升降,转动机柱上面手轮,顺转为上升,逆转为下降。电动升降,手触上升键主机上升,手触下降键主机下降。
  2
、冷凝器上有两个外接头是接冷却水用的,一头接进水,另一头接出水,一般接自来水,冷凝水温度越低效果越好,上端口装抽真空街头,接真空泵皮管抽真空用的。
  3
、开机前先将调速旋钮左旋到最小,接下电源开关指示灯亮,然后慢慢往右旋至所需要的转速,一半大蒸发瓶用中、低速,粘度大的溶液用较低转速。烧瓶是标准接口224号,随机附500ml1000ml两种烧瓶,溶液量一般不超过505为适宜。


210

生物工程基础实验室

微生物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总面积约93m2,可容纳学生50人,是我校生物工程、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和环境工程三个专业的专业基础实验室,是微生物实验技能基本能力培养的重要场所。目前,实验室使用面积为共有各种仪器设备60多台台套,包括中级生物显微镜、落射荧光显微镜、相差显微镜、倒置生物显微镜、摄影生物显微镜、电视生物显微镜、超净工作台、灭菌器、包括显、超净工作台、冰箱、恒温培养箱、霉菌培养箱、电子天平、恒温摇床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主要面向生物技术、生物科学、食品检测和和环境微生物等方面实验教学课程,可开出培养基的配制、培养基的高压蒸汽灭菌、活性污泥微生物计数、实验细菌纯种分离培养和接种技术、放线菌的形态观察、实验室环境及人体表面微生物的检查等是十余个实验项目,能满足微生物学相关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部分学生的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部分教师的科研等项目研究工作。

实验室将继续围绕本科教学实验平台,根据食品生物技术、基因工程、生物制药工程、发酵工程、制药工程、环境工程各专业的发展方向,大力加强实验室建设与管理,不断扩大实验室服务的专业范围,力争建成开放实验室, 建成服务于全校生物学基础课程的公共实验平台,争取在2020年实验室建设上台阶,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在学历结构和职称结构和数量上得到进一步提高,推动实验室在服务于应用型本科建设方面快速发展。

培养基的配制、培养基的高压蒸汽灭菌、活性污泥微生物计数、实验细菌纯种分离培养和接种技术、放线菌的形态观察、实验室环境及人体表面微生物的检查等是十余个实验项目。

2、承担大创项目:

利用微生物技术净化含甲醛空气

TiO2光触媒材料在实验室超净工作台的应用

用微生物处理煤矸石制备化肥

甘草饮料的研制

用于降解抗生素的高效复合菌剂的研发

 

包括中级生物显微镜、落射荧光显微镜、相差显微镜、倒置生物显微镜、摄影生物显微镜、电视生物显微镜、超净工作台、灭菌器、包括显、超净工作台、冰箱、恒温培养箱、霉菌培养箱、电子天平、恒温摇床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

一、生物显微镜使用及保养须知使用说明

()实验时要把显微镜放在桌面上,镜座应距桌沿67cm左右,打开底光源开关。 ()转动转换器,使低倍镜头正对载物台上的通光孔。然后用双眼注视目镜内,调整光源强度,把聚光镜上升,把虹彩光圈调至最大,使光线反射到镜简内,这时视野内呈明亮的状态。

()将所要观察的装片放在载物台上,使被观察的部分位于通光孔的正中央。 ()先用低倍镜观察(物镜10×、目镜10×)。观察之前,先转动粗准焦螺旋,使载物台上升,使物镜逐渐接近切片。需要注意,不能使物镜触及玻片,以防镜头将玻片压碎。并转动粗准焦螺旋,使载物台慢慢下降,不久即可看到玻片中材料的放大物像。

()如果在视野内看到的物像不符合实验要求(物像偏离视野),可慢慢移动左右移动尺。移动时应注意玻片移动的方向与视野中看到的物像移动的方向正好相反。如果物像不甚清晰,可以调节细准焦螺旋,直至物像清晰为止。  

()如果进一步使用高倍物镜观察,应在转换高倍物镜之前,把物像中需要放大观察的部分移至视野中央(将低倍物镜转换成高倍物镜观察时,视野中的物像范围缩小了很多)。一般具有正常功能的显微镜,低倍物镜和高倍物镜基本齐焦,在用低倍物镜观察清晰时,换高信物镜应该可以见到物像,但物像不一定很清晰,可以转动细准焦螺旋进行调节。  

()在转换高倍物镜并且看清物像之后,可以根据需要调节光圈或聚光器,使光线符合要求般将低倍物镜换成高倍物镜观察时,视野要稍变暗一些,所以需要调节光线强弱).  

()观察完毕,应先将物镜镜头从通光孔处移开,然后将显微镜复原。并检查零件有无损伤(特别要注意检查物镜是否沾水,如沾了水要用镜头纸擦净),检查处理完毕后即可放回原处。

注意事项:

1.必须熟练掌握并严格执行使用规程。  

2.取送显微镜时一定要一手握住镜臂,另一手托住底座。显微镜不能倾斜,以免目镜从镜筒上端滑出。取送显微镜时要轻拿轻放。

3.观察时,不能随便移动显微镜的位置。  

4.凡是显微镜的光学部分,只能用特殊的擦镜头纸擦拭,不能乱用他物擦拭,更不能用手指触摸透镜,以免汗液玷污透镜。

5.保持显微镜的清洁,避免灰尘、水及化学试剂的玷污。

6.转换物镜镜头时,不要搬动物镜镜头,应转动转换器。

7.切勿随意转动粗准焦螺旋。使用细准焦螺旋时,用力要轻,转动要慢,转不动时不要硬转。

8.不得任意拆卸显微镜上的零件,严禁随意拆卸物镜镜头,以免损伤转换器螺口,或螺口松动后使低高倍物镜转换时不齐焦。

9.在使用高倍物镜时,不要用粗准焦螺旋调节焦距,以免移动距离过大,损伤物镜和玻片。

10.保持显微镜的干燥。


225

高温炉室

二层的高温炉室占地45m2,有高温马弗炉、高温烘箱设备十余台,既可以作为周期性加热的主实验室,也可供环境工程、生物工程及食品安全检测专业实验教学与科研实验时进行生物样品、生物制品的如干燥、干燥脱水、固化等处理和预处理,并承担元素分析测定预处理、金属与陶瓷的烧结、有机物固化烧结等辅助实验任务。



马弗炉使用方法:
  1.
电炉需平放在室内地面或台架上。控制器应放在工作台上,工作台面的倾斜度不得超过5.控制器离电炉最小距离不得少于0.5.控制器不宜放在电炉上面,以免影响控制器正常工作.
  2.
与控制器及电炉相连的电源线,开关及熔断器的负载能力应稍大于电炉的额定功率.
  3.
接线时,首先转松控制器外壳左右两侧的螺钉,然后将罩壳上翻,按图示接好电源线.控制器与电炉的连线及热电偶连接线(最好使用补偿导线).将热电偶从热电偶固定座的小孔中插入炉膛,孔与热电之间间隙用石棉绳堵塞,然后固定.(注意:电源的相-与中线不可接反,为了操作安全,控制器和电炉均需可靠接地)
  4.
检查接线无误后即可通电,首先合上电源开关,然后将控制器面板上的钮子开关拔向开的位置,调节设定按钮,把温度设定到您所需要的度数上,如果把设定开关拔向测量位置上,红灯灭(NO),亦有接触器的吸合声响,电炉通电,电流表指示加热电流值,温度随炉内温度升高而徐徐上升,说明工作正常.
 
当温度上升至设定的所需要温度时,红灯灭(NO),绿灯亮(YES),电炉自动断电,停止升温.稍后,当炉内温度稍微下降,绿灯灭,红灯亮,电炉又自动通电.周而复始,达到自动控制炉内温度的目的.
  5.
为了检查断偶保护装置是否正常工作,其方法是:松开热电偶一端,此时测温指示迅速上升到最高点亦自动切断加热电源,则断偶装置良好,重新接好的热电偶后,可正常工作.
  6.
烘炉,当电炉第一次使用或长期停用后再次使用时,必须进行烘炉.其过程如下:
 
当室温升到200 4小时(打开炉门让水蒸气散发)
 
200℃到600 4小时(关闭炉门)
 
600℃到800 2小时(关闭炉门)
  7.
使用完毕,首先将控制面板上的钮子开关拔向关的位置,然后切断总电源开关.

烘箱使用注意事项

我想你这样笼统可能是指低温电烘箱,使用操作烘箱要注意以下几点:
  (1)
烘箱的温度一定要调正确,这样才能保正烘烤的质量。
  (2)
烘箱的时间一定要调正确,这样才能达到烘烤的效果。
  (3)
烘箱的废气排放一定要合理,千万不能堵住。
  (4)
烘箱装放的四周必须有一定的散热空间,不能靠近易燃物。
  (5)
烘箱按装必须接可靠的地线。
  (6)
烘箱按装的电线一定要有足够的截面,保证安全用电。
  (7)
烘箱四周要装放


226

食品发酵工程实验室

食品发酵工程实验室使用面积46m2,主要仪器设备包括单独控温数显恒温水浴锅、电子分析天平、冰箱、酸奶机、超净工作台、自动)不锈钢手提式压力蒸汽灭菌、双层气浴恒温振荡器、台式低速离心机、生化培养箱等仪器、设备20余台套恒温水浴锅、电子分析天平、电热恒温培养箱、双层空气恒温振荡器、冷藏柜、冰箱、光学显微镜、高速冷冻离心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高压灭菌器、超声波细胞破碎仪、电子天平、磁力搅拌器等,供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进行食品发酵工程实验,以益生菌培育、酸奶生产工艺研究、食品发酵工艺探索等为主要内容,将教师科研、学生实训等活动融入教学实验内容,从生物技术链整体设计考虑,实行工程技术与工艺设计有机结合,力求在产学研的路上进行探索新实践,形成了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实验室重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发,重视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运用现代仪器设备,全天候向学生开放服务。

 

1、承担毕业设计题目:

纳豆芽孢杆菌固态发酵紫薯粨产低聚肽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超声波辅助酶法提取苦荞蛋白工艺及分离纯化研究

超声波辅助酶法提取藜麦蛋白工艺及分离纯化研究

小米油脂提取及其成分分析研究

水酶法制备核桃低聚肽及其抗氧化剂活性研究

超声波辅助酶法提取核桃蛋白工艺及分离纯化研究

纳豆芽孢杆菌固态发酵小米糠产低聚肽及其抗氧化活性研究

响应面法优化银杏叶提取物工艺及其生物活性研究

2、承担大创题目:

超声波辅助酶法提取小米蛋白工艺及分离纯化研究

小米糠(麸皮)膳食纤维提取工艺研究

大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太工“张鲜森”校园文创品牌的探索

紫苏蛋白发酵乳饮品

单独控温数显恒温水浴锅、电子分析天平、冰箱、酸奶机、超净工作台、自动)不锈钢手提式压力蒸汽灭菌、双层气浴恒温振荡器、台式低速离心机、生化培养箱等仪器、设备20余台套恒温水浴锅、电子分析天平、电热恒温培养箱、双层空气恒温振荡器、冷藏柜、冰箱、光学显微镜、高速冷冻离心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高压灭菌器、超声波细胞破碎仪、电子天平、磁力搅拌器等。

一、凝胶成像系统操作步骤

1.打开凝胶成像系统开关。

2.打开电脑,打开并进入成像软件。ECL拍摄将拍摄模式切换为“ECL模式”,将滤光轮转到ECL位。选择合适拍摄分辨率(有像素合并功能的机器都有这个功能),点击“启动”。将样品放置在样品台正中间,调整镜头的焦距使样品占据窗口约80%左右,,然后点击“自动曝光”,勾掉“负片”并调整聚焦使预览窗口中的样品图像清晰.(光圈越大,自动曝光所需时间越短。)并先用单帧拍摄,拍摄一张Mark照片。关闭反射白光后给放置在化学发光成像板上的硝酸纤维素膜均匀加上发光液。将拍摄方式设置为“规则积分”,勾上“负片”,并设置的时间和张数,点击“拍摄”按钮即可。普通凝胶拍摄1.将拍摄模式切换为“普通模式”,将滤光轮转到UV位(无绿光镜轮的无需调整)。2.选择合适拍摄分辨率(机器有像素合并功能),点击“启动”。

3. DNA胶拍摄:将DNA胶放置在紫外台正中间,调整焦距使样品占据窗口约80%左右,,然后点击“自动曝光”,并调整聚焦使预览窗口中的样品图像清晰.然后关闭反射白光,开启透射紫外,并微调,确保在紫外下处于清晰状态。蛋白质胶拍摄:将蛋白质胶放在拆叠白光板的中间,关闭反射白光,开启透射白光,然后点击“自动曝光”,并调整聚焦使预览窗口中的样品图像清晰.

4.在软件界面点击“拍摄”按钮即可。

二、层析冷柜整机操作使用步骤说明:
  1.
将电源插入独立的电源插座(220V  50Hz  10A)。
  2.
总电源:打开总电源开关,此时数字温度显示器显示柜内温度。按照上述设置方法设置温度及报警值。
  3.
制冷:按下制冷开关,制冷系统开始工作
  4.
照明开关:控制箱内照明灯。
  5.
消毒开关:控制柜内紫外消毒灯。
  6.
防露开关:防止门框四周结露,一般情况下可不使用,当空气潮湿,门框四周出现结露现象,则打开防露开关,使门框保持干燥。
  7.
内电源:为柜内上下两个电源插座供电,方便实验时柜内用电。
  8.
除霜:如果柜内湿度偏高,可能导致吊顶蒸发器结霜堵塞风道,导致制冷速度下降或丧失制冷功能,此时应关闭制冷,并打开除霜开关,通过电加热器对蒸发器加温,达到除霜目的。除霜完毕,关闭此开关,重新开机工作。
  9.
报警开关:开机时应先关闭,等冷柜内温度到达设定温度范围(26℃)后再打开。否则,由于室温高于所设的高温报警上限,开机即处于报警状态。
  10.
声光报警器:当温度超出报警范围时,报警器发光并鸣叫。
  11.
关机:其余功能开关关闭后,zui后关总电源开关。
 
使用条件及注意事项:
  1.
相对湿度:<80%
  2.
环境温度:<30
  3.
本装置应使用独立电源并妥善接地。
  4.
制冷系统两次启动间隔应在3分钟以上,否则可能损害制冷系统
  5.
仪器应放置于水平地面上运行。
  6.
其周围应留有至少10cm的空间,保证其通风良好。
  7.
使用后如长期不用,应将内胆擦拭干净,清除实验时留下的水分和污渍,并拔掉电源。
  8.
应避免阳光直接照射到仪器。

三、超低温冰箱使用注意事项

1、室内温度:532℃,相对湿度80%/22℃。
  2
、距离地面>10cm。海拔2000m 以下。
  3
、由+20℃降至80℃需要6 小时。
  4
、强酸及腐蚀性的样品不宜冷冻。
  5
、经常检查外门的封闭胶条。
  6
、落地四脚平稳,水平。
  7
、当有断电提示时,按下停止鸣叫按钮。
  8
、一般制冷温度设置在60
  9.
供电电压220v(AC)要稳定,供电电流要保证至少在15A(AC)以上。
  10.
当发生停电事故时,必须关闭冰箱后面的电源开关和电池开关,等到恢复正常供电时先把冰箱后面的电源开关打开,然后再打开电池开关.
  11.
注意散热对冰箱非常重要,要保持室内通风和良好的散热环境,环境温度不能超过30C.
  12.
夏天把设定温度调到-70℃,注意平时设定也不要太低。
  13.
存取样品时门开得不要过大,存取时间尽量要短。
  14.
注意经常要存取的样品请放在上面二层,需要长期保存不经常存取的样品请放在下面二层,这样可保证开门时冷气不过度损耗,温度不会上升太快。
  15.
注意过滤网每个月必须清洗一次(先用吸尘器吸一下,吸好后用水冲洗,最后晾干复位),内部冷凝器必须每二个月用吸尘器吸一下上面的灰尘。
  16.
不要在门上锁的情况下用力去开门,避免门锁被撞坏。
  17.
要除霜只能切断冰箱电源并且把门打开,当冰和霜开始融化时必须在冰箱内每一层放上干净和易吸水的布把水吸收且擦干净(注意水会很多)


227

细胞工程实验室

细胞工程实验室占地面积46平方米,目已配备实时荧光定量PCR仪(AB 7500)、梯度PCR仪(Bio-Rad   T100)、凝胶电泳仪(Bio-Rad)、凝胶成像系统(Bio-Rad   GelDoc XR+)和紫外凝胶成像系统等精密仪器。该实验室主要承担《基因工程技术》、《分子生物学》等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完成DNA的提取、琼脂糖凝胶电泳、酶切等实验项目。完成同时,该实验室还承担科研工作,可进行基因检测分析等工作。

1、毕业设计题目

超声辅助提取亚麻籽蛋白工艺的研究

亚麻籽活性肽的制备及抗氧化性研究

超声辅助提取莜麦蛋白的工艺研究

超声辅助提取燕麦蛋白的工艺研究

金桔柠檬酵素的抗氧化性的研究

莜麦活性肽的制备及抗氧化性研究

藜麦活性肽的制备及抗氧化性研究

燕麦活性肽的制备及抗氧化性研究

超声辅助提取藜麦蛋白的工艺研究

2、承担大创项目:

超声波辅助提取藜麦种子蛋白质的工艺研究

藜麦种子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南瓜皮叶黄素的提取工艺及抗氧化性研究

黄豆醋浸过程中蛋白质、多酚及其抗氧化性的变化研究


一、PCR基因扩增仪使用方法:

(1)首先准备好反应管;

(2)打开机盖,将反应管平稳、端正地置入,盖好机盖;

(3)打开电源开关,按照机器屏幕显示的提示设定程序。

Proceed键起动扩增,结束时出现“Complete”,待风机停止工作,关闭电源,取出样品盖好PCR基因扩增仪护套。

PCR基因扩增仪维护注意事项:

(1)使用PCR仪式要严格注意本机的使用环境条件和对电源的要求;

(2)打开PCR仪机盖开关要轻,防止损坏盖锁;

(3)PCR基因扩增仪工作时严禁打开机盖;

(4)要定期用肥皂水清洗仪器的样品槽,不能使用强碱,高浓度酒精和有机溶液擦洗;

(5)产品出现故障时要及时请专业的维修人员或厂家的维修人员维修。

二、冷冻干燥机使用方法
  1.
冷冻干燥机使用前,先将准备干燥的物品置于低温冰箱或液氮中,使物品完全冰冻结实,方可进行冷冻干燥。
   2.
主机与真空泵之间由真空管连接,连接处采用国际标准卡箍。卡箍内含一只密封橡胶圈,连接前可在橡胶圈上涂抹适量真空脂,再用卡箍卡紧。
  3.
主机的右侧板上设有真空泵的电源插座,将真空泵的电源线连接好。
  4.
检查真空泵,确认已加注真空泵油,不可无油运转。油面不得低于油镜中线。
  5.
主机冷阱上方的“O”型密封橡胶圈应保持清洁,第一次使用时,可薄薄涂上一层真空脂,有机玻璃罩置于橡胶圈上,轻轻旋转几下,有利于密封。

注意事项
  1
、操作过程中切勿频繁开关,如因操作失误造成制冷机停止运转,不能立即启动,至少等20分钟后方可再次启动,以免损坏制冷机。
  2
、每次冷冻干燥后,冷阱盘管上的冰化成水后,用毛巾清除干净冻干结束旋开充气阀向冷阱充气时,一定要慢,以免冲坏真空计。


228

啤酒发酵实验室

啤酒发酵实验室使用面积46平方米,主要设备为啤酒生产设备一套,该设备可完成啤酒生产全流程,以啤酒生产流程实践、啤酒生产工艺研究、风味啤酒研发探索等为主要内容,实行工程技术与工艺设计有机结合,力求在产学研的路上进行探索新实践,形成了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实验室重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发,为学生开展发酵类专业课实验、教师科研、学生实训等活动提供支撑。

 


啤酒发酵生产设备一套

啤酒生产设备操作

一、洗罐

1、糖化罐清洗

1糖化罐分上下两层,上层为过滤槽,下层为糖化锅。

2先用自来水把糖化罐上下冲洗干净。

3糖化锅加入自来水没过加热管和温度表,开始加热。称4公斤烧碱用半桶凉自来水溶解后,碱液倒入糖化锅。搅拌均匀,温度升到85℃~90℃,停止加热。

4碱液全部打入上层过滤槽后,再流入糖化锅。

5碱液由糖化锅全部由上而下分到三到四次打入发酵罐后,用自来水把糖化罐上下冲洗干净。

6糖化锅加入自来水没过加热管和温度表后,开始加热,温度升到85℃~90℃,停止加热。

7热水由糖化锅打入上层过滤槽后流入下面糖化锅。

8热水由糖化锅全部由上而下分三到四次打入发酵罐后,关好阀门待用。

2、发酵罐清洗(首先关掉电源,把气排掉)

1先用自来水由上而下冲洗清澈。

2再用自来水由上而下灌满后,全部放掉。

3用糖化锅的热碱水分三到四次左右全部由上而下打入发酵罐。碱水不排掉。

4用自来水由上而下灌入发酵罐,碱水从上面流出2分钟时,关掉自来水阀门,碱水全部从下面排掉。

5用糖化锅的热水分三到四次左右由上而下打入发酵罐,每次打入后全部排掉。

6热水全部排掉后,上下阀门打开。(此条为关键点)

啤酒生产

1、粉碎:粉碎前先称取麦芽,用少量水拌匀后静止5分钟后粉碎,粉碎要求是“皮破而不碎,粉粒细小”,粉碎时要注意检出原料中的石子和铁屑等杂质。磨片磨损时要及时更换。

2、糖化

1先把自来水加入糖化锅,加水量为X×4斤,即原料和水比1:4.

2温度升到51℃时停止加热,搅拌均匀后静止60分钟。

3温度升到62℃时停止加热,静止60分钟。

4温度升到68℃时停止加热,静止50分钟。

5温度升到76℃时停止加热,直接打入过滤槽。

3、过滤

1先回流至清澈时,开始过滤。

2过滤15分钟后,用细管抽滤。

3麦汁没过加热管时,开始加热。

4关好阀门,搅拌均匀后,停止5分钟继续过滤。

5露出酒糟时,加入洗槽水四桶,先三桶后一桶。

6糖度调至11°BX左右。

7过滤完后出酒糟。

4、煮沸

1温度升到100℃时加入酒花浸膏7克。

2煮沸30分钟时加入酒花油4克。

3加入酒花油5分钟后停止加热。

4煮沸结束前10分钟加入12克卡加胶和10克单宁。(分别用80℃热水化开后加入)

5、降温

1用自来水开始降温,降温过程中10分钟搅拌一次。

2温度降到30℃时,加入啤酒酵母100克和脱脂酶5ml,搅匀。

3温度降到25℃~30℃时,停止降温,打入发酵罐。

6、发酵

1发酵温度控制在16℃~20℃,第一天上面阀门封上。第二天早上打开阀门。

2发酵到有微弱气体放出时,即发酵12天,第三天左右封罐。

3封罐后,压力升到0.10.2Mpa,温度维持在16℃~2024小时。

424小时后,品尝一下酒,没有甜味时,温度降到8℃~10℃,再过24小时温度降到4℃~5℃,压力维持0.10.2Mpa

5要注意发酵罐压缩机、风机运转是否正常,故障时要及时维修。

四、设备检修

1、糖化锅罐应定期维护检修,每次酿酒前要进行试运转。

2、发酵罐发现掉压,及时查找漏气点,在下次使用前处理完毕。

3、动力设备(电机、制冷机)及泵每次使用时,应检查其声、热是否正常,如有异常应停机检修,一般情况下不允许带病运转。

4、泵类设备决不允许空转及反转。

5、设备配备电器应按要求使用,出现问题立即停车,检查后使用。


229

超临界流体萃取实验室

本实验室占地46m2,可容纳20名学生进行实验,实验室拥有超临界萃取装置(实验中试型)、冷冻干燥机、植物粉碎机、烘箱等仪器设备,其中超临界萃取装置是应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进行植物组织分离与活性成分提取的先进手段,该设备包含1L5L两个萃取釜,具备了中试设备的生产能力,是植物成分分离、药物提取的利器。实行工程技术与工艺设计有机结合,力求在产学研的路上进行探索新实践,形成了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实验室重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发,以分离工程实践教学、不同材料萃取工艺研究为内容,为学生开展分离工程专业课实验、教师科研、学生实训等活动提供支撑。

 


超临界流体萃取设备一套

超临界技术

超临界流体萃取是指以超临界流体(p-V-T关系)为溶剂,从固体或液体中萃取可溶组分的分离操作。最早将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应用于大规模生产的是美国通用食品公司,之后法、英、德等国也很快将该技术应用于大规模生产中。90年代初,中国开始了超临界萃取技术的产业化工作,发展速度很快。实现了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从理论研究、中小水平向大规模产业化的转变。

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

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分离过程的原理是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对某些特殊天然产物具有特殊溶解作用,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的溶解能力与其密度的关系,即利用压力和温度对超临界二氧化碳溶解能力的影响而进行的。

技术原理

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分离过程的原理是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对某些特殊天然产物具有特殊溶解作用,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的溶解能力与其密度的关系,即利用压力和温度对超临界二氧化碳溶解能力的影响而进行的。在超临界状态下,将超临界二氧化碳与待分离的物质接触,使其有选择性地把极性大小、沸点高低和分子量大小不同的成分依次萃取出来。当然,对应各压力范围所得到的萃取物不可能是单一的,但可以控制条件得到最佳比例的混合成分,然后借助减压、升温的方法使超临界流体变成普通气体,被萃取物质则完全或基本析出,从而达到分离提纯的目的,所以超临界流体二氧化碳萃取过程是由萃取和分离组合而成的。

优点

用超临界萃取方法提取天然产物时,一般用CO2作萃取剂。这是因为:

a) 临界温度和临界压力低(Tc=31.1℃Pc=7.38MPa),操作条件温和,对有效成分的破坏少,因此特别适合于处理高沸点热敏性物质,如香精、香料、油脂、维生素等;

b)CO2可看作是与水相似的无毒、廉价的有机溶剂;

c)CO2在使用过程中稳定、无毒、不燃烧、安全、不污染环境,且可避免产品的氧化:

d)CO2的萃取物中不含硝酸盐和有害的重金属,并且无有害溶剂的残留;

e)在超临界CO2萃取时,被萃取的物质通过降低压力,或升                                                                                   超临界流体萃取机高温度即可析出,不必经过反复萃取操作,所以超临界CO2萃取流程简单。

超临界CO2萃取特别适合于对生物、食品、化妆品和药物等的提取和纯化。

应用

◆食品方面

◆医药保健品方面

◆中药方面

◆化工方面

◆农药残留分析中

萃取装置

超临界萃取装置可以分为两种类型,一是研究分析型,主要应用于小量物质的分析,或为生产提供数据。二是制备生产型,主要是应用于批量或大量生产。

超临界萃取装置从功能上大体可分为八部分:萃取剂供应系统,低温系统、高压系统、萃取系统、分离系统、改性剂供应系统、循环系统和计算机控制系统。具体包括二氧化碳注入泵、萃取器、分离器、压缩机、二氧化碳储罐、冷水机等设备。由于萃取过程在高压下进行,所以对设备以及整个管路系统的耐压性能要求较高,生产过程实现微机自动监控,可以大大提高系统的安全可靠性,并降低运行成本。

 


230

液体发酵实验室

液体发酵工程实验室是生物工程专业的专业实验室,使用面积59平方米,可容纳25名学生进行实验。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全自动智能液体发酵罐、恒温水浴锅、电子分析天平、电热恒温培养箱、电热鼓风干燥箱、双层空气恒温振荡器、冷藏柜、冰箱、光学显微镜、高速冷冻离心机、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高压灭菌器、超声波细胞破碎仪、电子天平、磁力搅拌器等,供生物工程专业本科生进行发酵工程实验,现开出产柠檬酸菌种黑曲霉的分离筛选、黑曲霉斜面种子制备、黑曲霉孢子悬浮液制备及孢子数测定、柠檬酸发酵等实验项目。按照“统一管理、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对外开放”的原则,以提高学生实验技术能力为主线,教学实验内容从生物技术链整体设计考虑,实行工程技术与工艺设计有机结合,模拟科研训练设计实验方案,科学整合各实验课程内容,以几条主线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建设为重点,形成了基础性、综合性、创新性三个层次的实验教学内容,覆盖了液体深层发酵、多菌种混合发酵现代酿造技术、等一整套实验技术体系。

实验室重视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开发,重视在实验教学过程中运用现代仪器设备,全天候向学生开放服务。

1、毕业设计题目:

磁性污泥吸附材料的制备及其对偶氮染料的吸附研究

微波辅助提取枸杞多糖的工艺研究

纳米材料基PVDF膜处理偶氮染料废水的实验研究

亲水性PVDF膜的制备及其对偶氮染料的吸附研究

超声波辅助提取杏鲍菇中总黄酮的工艺研究

超声波辅助提取黑米色素的工艺研究

基于GO的改性PVDF膜的制备及其抗生物污染性能研究

纳米材料基PVDF膜处理偶氮染料废水的实验研究

微波辅助提取枸杞中总黄酮的工艺研究

超声波辅助提取黑米色素的工艺研究

碳纳米管改性PVDF共混膜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化学污泥制备新型环保材料的实验研究

 


一、液体发酵罐(50L)使用须知

空消(仅灭罐体,不涉及夹套)

1.空消开始

打开蒸汽汽升至0.4Mpa时,开始空消。

打开夹套尾气阀,尾气、冷凝水从冷冻机管道外排出去。

3)开罐体压力表附近的两个蓝色尾气阀(泻压、排冷凝水)。

4)开始打开蒸汽开关阀(由远及近),关闭两个尾气阀,打开罐体进气阀门。调节阀门至管道上压力表稳定。

5)最终维持管道压力表为0.15-0.2Mpa,罐体压力表为0.1-0.12Mpa。温度通过罐体尾气阀控制。

6)罐体空121℃30min

2.空消结束

1)先打开一个或两个蓝色尾气阀(管道压力表蒸汽控制阀对应的尾气阀)。

2)(从罐体由近及远关闭蒸汽通入控制阀)先关罐体进气阀,再关管道压力表蒸汽控制阀。3)罐体尾气阀开大一点,排气降压至压力为0,温度90度左右,方可开罐准备实消。

 

实消

开罐通入冷水(降低罐体壁温,防止冷培养基入罐时贴壁而难以清洗)。加入培养基,盖子拧紧。

2.先夹套加热:关上以上罐体各阀门仅留罐体相接阀门。打开夹套蒸汽开关,

升温至95-99摄氏度,关闭夹套通气阀。

罐体加热

打开罐体压力表附近的两个蓝色尾气阀(泻压、排冷凝水)。

开始打开蒸汽开关阀(由远及近),关闭两个尾气阀,打开罐体进气阀门。调节阀门至管道上压力表稳定。

3) 最终维持管道压力表为0.15-0.2Mpa,罐体压力表为0.1-0.12Mpa。温度通过罐体尾气阀控制。

4.实消30min

5.实消结束

1)先打开一个或两个蓝色尾气阀(管道压力表蒸汽控制阀对应的尾气阀)。

2)(先关罐体进气阀,再关管道压力表蒸汽控制阀,   关掉蒸汽机通入管道蒸汽阀门。

3)打开空气流量阀。然后打开管道压力表阀门,保持压力为0.1Mpa(吹干过滤阀,蓝色尾气阀调节)。

4)罐体压力下降快为零的时候,开始像罐体通入空气以维持一定的压力(一定注意压力不能降到零,防止倒吸,染菌)。

四、夹套通水降温

1.关闭夹套尾气阀

2.打开夹套进水阀

3.此时温度高,循环水外排,不进冷冻机循环。

4.待罐体液体温度降到22-25℃可接种。(此时循环水可以改为内循环)

五、接种

1.采用火焰接种法。打开罐后,罐体进气阀可调大。

2.接种完毕后,调节罐体压力表(0.02Mpa)和管道压力表(0.1Mpa)。

全无油空气压缩机使用及保养

1安装:空压机应放在干燥的室内、通风良好搞的地方,环境温度应在40C以下。周围要有足够的 空间,一便于维修和保养工作。

2使用

空压机经装配、安装后,确认符合要求,即可进行试车。

试车前应检查螺栓和螺帽是否松动。用手指亚V带中部,V带可下垂10mm左右。

瞬时启动,检查转向是否与箭头所示相同,旋转是否平衡。

如上述检查正常,打开排气流阀,接通电源,让空压机低负荷运转10min以上。

关闭排气节流阀,储气罐内空气压力将增加,当压力上升到追 最大时,压力开关将动作,切断电源,电动机停转,储气罐内压力将不断增加,否则,应调节压力开关,恢复调节功能。

当储气罐内空气压力接近最大储气压力时,轻轻提起安全阀的顶干检查其工作是否正常。

如上述检查正常,空压机即可进行工作。工作时注意:严禁压力超过最大操作压力,否则,将引起故障。当工作结束或断电时,应关掉电源。

每班应巡回检查两次,观察空压机运转有无异常。

3保养和检查

每天检查一次下列各项:

A排放:当储气罐内空气压力在0.05-0.1MPa时,打开储气罐下部的旋塞,放掉罐内污物;

B压力表:压力表指针移动平稳,当储气罐内空气压力为零时,其指针也应指到“0”。

C校准压力开关:当空气压力达到最大额定压力时,检查压力开关的工作情况;

D安全阀:当空气压力接近最大额定压力时轻轻拉起安全阀顶杆,检查安全阀的动作是否灵活可靠;

E其它:确信没有过大的噪音和震动。

保养:

A每月将消声滤清器清洗一次:

B每月将V带拉长和磨损检查一次,可移动电机调整V带松紧或更换V带;

C每年检查一次气阀,看漏气是否严重;查看活塞环、导向环的磨损情况,以及连杆大小头轴承是否正常。

D空压机运行2500h-3000h时,应给滚针轴承添加设备厂家提供的专用脂于滚针轴承内腔---拆下销的一头M8顶丝即可见内腔。

二、电加热蒸汽发生器操作须知

1使用蒸汽发生器前,必须认真阅读锅炉所用说明书,一保证正确地所用和维护设备。

2每天第一次运行前必须将蒸汽阀门打开,然后打开排污阀门直至锅炉内的水及污物完全排尽。

3检查水箱一保证水箱内无杂物,否者将损坏水泵或卡死回阀。

4关闭排污阀,蒸汽阀仍开启。启动蒸发器的电源开关,此时发出缺水报警,水泵运转时对蒸发器补水,直至炉内水位高于低水位时停止报警,达到高水位时水泵停止补水。

5蒸发器进入正常工作状态时可关闭蒸汽阀门,蒸发器开始缓缓升压,当蒸汽压升至设定压力时,加热自动停止。此时可正常使用蒸汽。

6蒸发器每天至少排污一次,每天工作完毕后当点开电源15分钟后(否则会烧坏电热管)并且压力降至0.05Mpa时进行排污,排污时应注意安全,防止烫伤。

7每天二次检查水处理上所对的时间是否与实际一致,否则应进行调整。盐箱加盐时间一旦定下,必须严格安规定加盐。

8电控箱、水泵电机等部位应避免受潮进水,一防烧坏。设备应经常保养,保持清洁。

9蒸汽发生器的管路安装时必须考虑防止被加热物倒灌及管路冷凝水排放等因素(如在蒸汽管上加装放空阀等)。


231

理化测试实验室

理化测试实验室占地面积63m2,可容纳学生40人,拥有723可见光分光光度计、752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PH计、精密电子天平、恒温加热器、水循环真空泵、双光束分光光度计、荧光定量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等仪器设备30余套,供我校环境工程、生物工程、食品安全检测专业实验过程中展开物料分离测试、有机物成分分析、食品有害成分检测等工作提供支撑。力求运用现代仪器设备,服务实践教学、服务教师科研工作、服务师生自主开展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全天候向学生开放服务。

1、承担毕业设计题目:

污泥制备活性炭对亚甲基蓝的吸附研究

微波诱导热解法制备玉米秸秆吸附剂及其工艺优化研究

微波诱导热解法制备小麦秸秆吸附剂及其工艺优化研究

污泥制备活性炭对水中Pb2+的吸附研究

污泥—花生壳复合吸附剂的制备及其对亚甲基蓝吸附研究

水处理对小麦秸秆生物质炭吸附解吸Pb2+行为的影响研究

水处理对玉米秸秆生物质炭吸附解吸Pb2+行为的影响研究

改性沸石对水中Pb2+的吸附特性研究

典型农田土壤中Pb2+的吸附特性研究

改性沸石对水中氟的吸附性能研究

柠檬酸改性活性炭对水中Cr6+的吸附性能研究

汾河流域农田土壤质量综合评价

汾河流域林地土壤质量综合评价

改性粉煤灰对水中亚甲基蓝的吸附性能研究

改性粉煤灰对水中Cd2+的吸附性能研究

改性粉煤灰对水中Pb2+的吸附性能研究

不同土壤利用方式下土壤养分垂直分布特性研究

2、承担大创题目:

污泥—花生壳吸附颗粒对水中Pb2+的吸附特性研究

核桃壳生物质活性炭的制备及其吸附研究

水洗处理对不同原料生物质炭吸附解吸Cd2+行为的影响

基于响应面法优化下的微波热解制备柚皮吸附剂的工艺研究

723可见光分光光度计、752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PH计、精密电子天平、恒温加热器、水循环真空泵、双光束分光光度计、荧光定量PCR仪、高速冷冻离心机等仪器设备30余套

一、台式高速离心机操作规程

1.台式高速离心机的工作台应平整坚固,工作间应整齐清洁,干燥并通风良好。

2.打开电源开关,批示灯亮。

3.关电源开关。

4.开启离心盖,将内腔及转头擦拭干净。

5.装放称量一致的试管。

6.关闭离心盖。

7.设定定时

8.打开电源开关

二、智能恒温培养摇床操作步骤说明

1、打开电源开关,整机通电。

2、设置转速:直接扭动旋钮可以更改所设置的转速,顺时针拨动,设置转速值增加,逆时 针减少。若2秒钟未操作,则系统确认后显示实际测得转速。

3、设置温度:长按旋钮2秒钟,显示当前设定温度,松开,再按旋钮2秒钟,进入温度设 置状态(设置温度呈闪烁状态),顺时针拨动增加,逆时针减少。若2秒钟未操作,则系统确认后显示实际测得温度。

4、设置时间:连按两次旋钮,进入定时间设置状态,顺时针拨动增加,逆时针减少。如果您需要仪器进行长期运行,请将此顶设置为0(小时)

5、实验完全结束后,关闭仪器电源, 检查并清理仪器,填写仪器使用记录。

 


232

生化仪器分析实验室

生化仪器分析实验室占地面积63m2,可容纳学生40人,拥有电泳仪、核酸蛋白检测仪、752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微波消解仪、PH计、精密电子天平、真空浓缩干燥仪、水循环真空泵、双光束分光光度计、荧光定量PCR仪、电化学工作站、微量高速离心机等仪器设备30余套,除承担生化仪器分析课的实验教学任务外,还可供我校生物工程与食品安全检测专业实验过程中展开生化分析、食品检测等工作提供支撑。力求运用现代仪器设备,服务实践教学、服务教师科研工作、服务师生自主开展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全天候向师生开放服务。

 


电泳仪、核酸蛋白检测仪、752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微波消解仪、PH计、精密电子天平、真空浓缩干燥仪、水循环真空泵、双光束分光光度计、荧光定量PCR仪、电化学工作站、微量高速离心机等仪器设备30余套

电化学工作站使用说明

1、先后开启电脑、电化学工作站、恒电位仪,启动Zahner软件。

2、选择POL功能,点击“control potentiostat”,点击“Device”,输入0,按下回车键,此时电化学工作站会发出咔咔的响声,表明其正在设定自身的硬件连接方式。待响声消失,表明硬件连接方式设定完毕,此种模式下Zennium E型电化学工作站与PP211恒电位仪都可以单独使用。

3、点击“check cell connection”,选择电极连接方式,右下角一般默认为“2 electrodes”,由于本试验始终采用三电极体系,因此要选择“3   electrodes”。按鼠标中键,出现新的会话框,不用设置,将鼠标移到右上角点“√”。又出现新的会话框,也不用设置,将鼠标移到右上角点“√”,回到“control potentiostat”界面。

4、点击“AMPLITUDE”,输入0。这是设置扰动电压幅值,由于测量E-T曲线不需要扰动,因此设置为0。设置好后按鼠标中键,返回POL界面。

5、将电化学工作站上的红、绿、蓝、黑,四根测试线按照插座颜色对应地接在电化学工作站。将蓝线与黑线相连并接在研究电极的导线上,将红线接辅助电极,绿线接参比电极。三电极体系便连接完成。

6、勾选“Phase2”,勾除“Phase1”与“Phase3”。设置“Phase2”的时间为020000(两小时)。

7、正式测量E-t曲线前都要点击“check cell connection”以检查“Device”、“check cell connection”、“AMPLITUDE”这三处的设置是否正确无误。正确无误后方可开始测量。

8、如果第7步检查无误,同时检查第5步连线无误,可点击“start recording”,便可开始测量。(测量过程中若电化学工作站右上角的指示灯为橙色,则表面电化学工作站处于工作状态,此状态不可以拆除任何测量线,否则对仪器可能有损坏作用。)

9、测量完成后,会自动跳到“Display”界面,点击“save measurement”,选择保存目录并命名文件,此文件包含POL界面的所有设置,以及所测得的所有数据(不是txt格式),但不包含“check cell connection”界面的设置。同时此文件也可以用POL界面的“file openration”打开,打开之后POL界面的参数即为之前所设定的参数,点击“Display”,就可以跳到“Display”界面,此界面有测得的E-t曲线图,点击“export ascii list”,可将曲线中包含的数据保存为txt格式。完成保存后,按鼠标中键返回POL界面。

10、先后关闭Zahner软件、电化学工作站以及电脑。整理实验仪器,清理实验试剂,打扫实验室与工作台。

高速冷冻离心机操作流程

1. 设定使用温度 ( 通常为4℃ 后,先把转子放入离心舱中,注意转子要卡好轴心;关上舱门,离心舱的温度开始下降,预冷时间要充足。

2. 把样本装入适当的离心管,双双用天平平衡重量,盖上离心管盖子并旋紧。

◆ 注意离心管只装七成满,虽然加有盖子,但也可能因离心力太强而外泄。

◆ 大部分离心管都附有盖子,注意离心管的盖子也要一起平衡。

◆ 离心管通常都会放在碎冰上,注意取出平衡时,要把碎冰的液体擦拭干净。

◆ 落单的离心管要用另一只装有清水的离心管平衡。

3. 把平衡好的离心管对称地放入转子中,盖上转子的盖子,注意有无旋紧。

◆ 若转子的盖子没旋紧,离心时会掉出来,造成很大的伤害!

4. 关上离心机舱门,在仪表板上调好所要的转速与时间,例如8000rpm,30min

◆ 注意所用转速绝对不能超过转子的限定,最高转速通常写在转子上面,例如TGL-20M的最高转速为20000 rpm,但若离心机太老旧,必须往下调降。

◆ 转速与时间设定尽量不要太高。

5. 确定所有步骤无误后,按start 钮开动,离心机渐渐加速,此时要密切监控。

◆ 有些老式的时间转钮,设定5min 以下时,要先转过10min 再转回5min

◆ 按start 的按钮时,按住时间不能太短,请持续按约一秒钟后才松开。

◆ 开始加速的时候最危险,若发现声音不对,或产生大震动,请立刻按stop

6. 等到离心达到所要的转速后,确定一切正常才可离去。

7. 完成离心时,要等转子完全静止后,才能打开舱门;请尽快取出离心管,先观察离心管是否完全,以及沉淀的位置,尽速把上清倒出,小心不要把沉淀弄混浊。

◆ 不管所要的是上清或沉淀,请取用干净的烧杯收集上清,以免有失误。

◆ 倾倒上清要很小心,以免把沉淀一起倒出来;若不慎混在一起,就要重来一次。

◆ 若离心管有漏,要找出原因,并且立刻清理转子或离心舱。

8. 在两次离心之间的空档,不需取出转子,但盖上舱门,勿让热空气流入离心舱。

9. 全部使用完毕后,取出转子清理,可以用自来水冲洗,并且倒放晾干。离心舱门要打开,等结冰融化后,再稍加擦拭及清理,若有液体漏出,要用清水洗之。也要回头检查平衡离心管的天平以及桌面,很容易弄脏,要仔细清理干净才离开。


233

显微观察准备室






301

资料室






302

微生物接种室

微生物接种占地面积15m2,可容纳学生4人,是我系微生物接种及培养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超净工作台、细胞培养箱、小瓶位摇床等。主要辅助微生物相关实验课程,可进行微生物的接种、培养,以及细胞的传代、培养等操作。





303

厌氧生物水处理实验室

厌氧生物水处理实验室总面积约73m2,主要设备有污水连续厌氧消化实验装置、过滤装置及汽水反冲洗实验装置、电导率仪   、电子分析天平、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充分保证了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验课教学需要。厌氧生物水处理实验室实验室主要承担着环境工程专业的水处理控制工程实验,现可开展的实验项目有三个,包括: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废水实验、SBR反应器处理废水实验、生物滤池处理废水实验,可容纳学生50人。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的实验操作技能,为今后专业课技能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污水连续厌氧消化实验装置操作说明:

1. 废水从污泥床底部进入,与污泥床中的污泥进行混合接触,微生物分解废水中的有机物产生沼气,微小沼气泡在上升过程中,不断合并逐渐形成较大的气泡。由于气泡上升产生较强烈的搅动,在污泥床上部形成悬浮污泥层。

2. 气、水、泥的混合液上升至三相分离器内,沼气气泡碰到分离器下部的反射板时,折向气室而被有效的分离排出。

3. 污泥和水则经孔道进入三相分离器的沉淀区,在重力作用下,水和泥分离,上清液从沉淀区上部排出,沉淀区下部的污泥沿着斜壁返回到反应区内。

4. 在一定的水力负荷下,绝大部分污泥颗粒能保留在反应区内,使反应区具有足够的污泥量。

过滤装置及汽水反冲洗实验装置操作说明:

1.滤料筛分和孔隙度测定步骤:

1)称取滤料砂500g洗净后与105℃恒温箱中烘干1小时,放在干燥器内,待冷却后称取300g

2)用孔径为0.2-2.0mm的一组筛子过筛,称出留在各筛号上的砂重。

3)分别称取孔径为0.50.81.2mm筛号上的砂子各20g,置于105℃恒温箱中烘干1小时,放干燥器内冷却。

4)称取上述滤料各10g,用100ml量筒测出堆体积V

5)用带有刻度的容量瓶测出各滤料体积Ve

2.清洁砂层过滤水头损失实验步骤:

1)开启阀门6冲洗滤层1min

2)关闭阀门6,开启阀门57,快滤5分钟使砂面保持稳定。

3)调节阀门57,使出水流量约810ml/s(即相当于d100mm过滤柱中滤速约4m/h),待测压管中水位稳定后,记下滤柱最高最低两根测压管中水位值。

4)增大过滤水量,使过滤流量一次为13172126 ml/s左右,最后一次流量控制在60-70 ml/s,分别测出滤柱最高最低两根测压管中水位值,记入表中。

5)量出滤层厚度L

3.滤层反冲洗实验步骤:

1)量出滤层厚度L0,慢慢开启反冲洗进水阀门6,使滤料刚刚膨胀起来,待滤层表面稳定后,记录反冲洗流量和滤层膨胀后的厚度L

2)开大反冲洗阀门6,变化反冲洗流量。按步骤1测出反冲洗流量和滤层膨胀后的厚度L

3)改变反冲洗流量6-8次,直至最后一次砂层膨胀率达100%为止。测出反冲洗流量和滤层膨胀后的厚度L,记入表中。


305

生物水处理实验室

生物水处理实验室总面积约63m2,可容纳学生40人,承担着环境工程专业水处理控制工程实验课程,目前实验室共有仪器设备30余台,实验室主要仪器设备有:生物处理装置、膜生物反应器实验装置、生物滤池水处理装置、电子分析天平、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可开出实验项目包括:生物转盘处理废水实验、电渗析除盐实验等实验课程,能满足水处理相关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部分学生的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部分教师的科研等项目研究工作。



膜生物反应器实验装置操作说明:

1.污水有配水箱的进水泵输送到放置一组膜住件的有机玻璃柱中。

2.风气泵向有机玻璃柱中曝气,满足承担污水处理功能的活性污泥中微生物所需的氧气,同时利用气泡上升形成的涡流冲刷膜的表面。

3.有机玻璃柱中的污水流入浸泡在池中的中空纤维膜组件微空管内,在水柱重力或出水泵的抽升作用下,微孔管内的水流汇集后流出有机玻璃柱外。

4.注意:做实验前一定要把中空纤维膜组件用酒精浸泡35小时。

圆形生物滤池操作说明:

1.培养生物膜(挂膜):

1)取城市污水厂活性污泥或生物膜(取自二沉池)35L,在吸水池里与污水混合;

2)用水泵将上述混合液提升使其喷淋于生物滤池,出水进入沉淀池后回流到吸水池,用水泵再提升使其喷淋于滤池,这样循环几次;

3)用小流量(13m3/m2·d)运行生物滤池,运行过程中把沉淀池中的污泥不断回流到滤池的吸水池中。经过几天或几个星期后,滤料表面便可以生长良好的生物膜。培养生物膜所需要的时间与污水的性质和温度有关;

2.BOD5100200mg/l,水力负荷为1020   m3/m2·d)进行5次以上的试验。对于每一组试验条件(如S0100 mg/lQ110 m3/m2·d)。可先在滤池底部取样分析,至取得结果达到稳定时,在三个取样口及池底处取样分析。

3.整个实验结束后,取出滤料,观察不同滤床深度处的微生物变化。

 


306

生物水处理准备室






307

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实验室

固体废物处理工程实验室是环境工程专业的专业实验室,使用面积93平方米,可容纳50名学生进行实验。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垃圾填埋堆肥处理实验装置、垃圾发酵反应器、垃圾填埋场模拟装置、水浴锅、双层空气恒温振荡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pH计、电子天平、磁力搅拌器等100余套仪器设备,供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进行固体废物处理控制工程实验。目前开设六个实验项目:固体废物的特性及水份测定、固体废物的堆肥腐熟度测定实验、固体废物的浸取实验、固体废物腐蚀性实验、固体废物燃烧性实验、废塑料物渗透性的实验。教学实验内容实行工程技术与工艺设计有机结合,模拟科研训练设计实验方案,科学整合各实验课程内容,提高了学生独立设计实验的创新能力。



一、垃圾填埋堆肥处理实验装置操作说明:

1. 首先检查设备有无异常(漏电、漏水等),一切正常后开始操作。

2. 对有机物在柱内进行分层填埋、堆肥至顶部,也可在顶部盖上一层粘土。

3. 加入恒温水,打开温度开关与循环泵开关,系统运行,50-60℃为最佳工作温度。根据实验需要,打开喷淋、搅拌(一般3-4天搅拌一次)、曝气装置, 保持发酵罐内适宜的温湿度。

4. 反应时间一般为 10~60 天,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在此期间可在不同反应时间阶段对其取样分析。  

5. 反应结束后,卸除余料,关闭所有电源,检查设备状况,没有问题后离开。

二、垃圾发酵处理反应器操作说明:

1. 首先检查设备有无异常(漏电、漏水等),一切正常后开始操作。

2. 对有机物在柱内进行分层填埋、堆肥至顶部,也可在顶部盖上一层粘土。

3. 加入恒温水,打开温度开关与循环泵开关,系统运行,50-60℃为最佳工作温度。根据实验需要,打开喷淋、搅拌(一般3-4天搅拌一次)、曝气装置,保持发酵罐内适宜的温湿度。

4. 反应时间一般为 10~60 天,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在此期间可在不同反应时间阶段对其取样分析。  

5. 反应结束后,卸除余料,关闭所有电源,检查设备状况,没有问题后离开。


308

大气污染物吸附实验室

大气污染物吸附实验室总面积46m2,可容纳25名学生进行实验,现有仪器设备固定资产5台,主要设备有石灰石膏法脱硫实验装置、填料塔气体吸收实验装置、板式静电装置、板式高压静电除尘器装置、填料式气体吸收塔装置等。





309

水处理控制工程实验室

水处理控制工程实验室总面积46m2,可容纳25名学生进行实验,主要设备有曝气式生物接触氧化池、臭氧成套处理实验装置、生物转盘实验装置等。现开出的项目有:SBR反应器处理废水实验、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废水实验、生物滤池处理废水实验等。





310

生物综合水处理实验室

生物综合水处理实验室总面积93m2,可容纳50名学生进行实验,现有仪器设备固定资产20余台,主要设备有改良型曝气式生物转盘、曝气、气离一体化膜生物反应器、废水可好氧生物降解性实验装置、改良型升流式斜流沉淀池、紫外光实验装置、废水自由沉淀装置、微型过滤-化学处理反应柱集成实验装置等。





311

环境安全实验室

环境安全实验室总面积约93m2,可容纳50名学生进行实验,现有仪器设备固定资产30余台(件),主要设备有开口闪点测定仪、闭口闪点测定仪、运动时反应时测定仪、明度试验仪、绝缘电阻测试仪、点着温度测定仪、可燃液体自燃点测定仪、火灾报警控制器等,可充分保证安全工程专业学生的实验课教学。环境安全实验室主要承担分析化学实验、防火防爆工程实验教学。现开出的项目有:可燃液体开口闪点的测定、可燃液体闭口闪点的测定、可燃物火灾危险性测定实验、建筑防火间距与结构测量分析实验、分析天平的练习使用、滴定分析仪器的练习使用、混合碱的组成及其含量的测定、天然水中硬度的测定、铁矿石中含铁量的测定、铜合金中铜的测定(碘量法)、食盐中氯含量的测定(莫尔法)、邻二氮菲吸光光度法测定铁含量等。



SYD-3536型克利夫兰开口闪点实验器

操作步骤:

1. 打开电源开关,指示灯亮,随后就可以进行实验操作。

2. 将试样倒入克利夫兰油杯中,至刻线处。

3. 把油杯放在电炉上,调节好点火装置和温度计的高度,调节好火焰的大小,根据标准的规定调节电位器,即调节升温速度,随后就可以进行点火试验。

4. 在预期闪点前28℃时,按动划扫按钮开关,点火杆划扫点火。如未出现闪点现象,则每升温2℃后,再次按动划扫按钮开关,点火杆向反方向划扫点火。试验火焰每次越过试验杯所需时间约为1s

5. 在油面上任何一点出现闪火时,记录温度计上的温度作为闪点。

6. 试验结束后,作好清洁工作,并应切断电源。

注意事项:

1. 电源线必须有良好的接地端,确保用电的安全。

2. 仪器应放置在干燥、通风、没有污染及酸碱等腐蚀性气体的环境中,保持清洁。

3. 试验时,铜杯应轻拿轻放,以防玻璃管破碎,造成漏电。

4. 电源开启后顺时针旋转电位器旋钮,电流指示仍未过零,请再向右旋转一点角度即可。

5. 调节加热速率时,应注意尽量不要使加热电流长时间地超过2.5A,以保证仪器的长期稳定使用。

二、SYD-261型闭口闪点试验器(311)

操作步骤:

1. 仪器放置在光线较暗且避风的地方以便观察闪火,准备好试验用的各种试验器具、材料等。

2. 检查仪器的状态是否符合要求,外壳是否处于良好的接地状态。

3. 油杯盛放定量的试样后启动搅拌电机,经由传动软轴带动搅拌器进行搅拌。

4. 调节“加热调节旋钮”控制电炉加热功率,加热电压由电压表检测并显示。

5. 当试样油温达到预期闪点前,按标准所规定的温度点,通放煤气,点燃引火器,调节火焰形状至标准要求。

6. 调节弹簧旋钮使滑板转动,露出油杯盖孔口,同时,引火器即自动向下摆动,伸向油杯盖点火孔内进行点火试验。

7. 继续按GB/T261标准所规定的要求与步骤试验,直至取得试验结果。

注意事项:

1. 仪器使用完毕必须关闭外接可燃气源的阀门。

2. 仪器不用时,关闭电源开关、加热开关及搅拌开关,置于通风干燥处。

3. 备用油杯不加热时,可安放在油杯座内,谨防翻到扣伤。

4. 本仪器适用于闭口闪点温度为280℃以下的油品试验。


312

安全评价及检测实验室

安全评价及检测实验室总面积约42m2,可容纳25名学生进行实验,现有仪器设备固定资产50余台(件),主要设备有直流稳压稳流电源、明度试验仪、暗适应仪、动觉方位辩别仪、反应时运动时测定仪、程控静态电阻应变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独立式可燃气体探测器、便携式水质重金属分析仪、激光可吸入粉尘测试仪、多功能复合气体分析仪、火灾现场勘察箱、整体不锈钢胶体磨等。该实验室承担部分开放性实验,开设的项目有接地电阻测定实验、可燃液体开口/闭口闪点的测定、可燃物火灾危险性测定实验等。



EP206-P反应时运动时测定仪(312)

操作步骤:

6. 连接220V电源,EP206-P型因配有打印机功能,应先用连线连接打印机和主机,然后再将主机和打印机连接220V电源。

2.打开电源开关,显示“SEL”。EP206-P型应先打开主机电源开关,然后再打开打印机的电源。

3.设置试验次数,如需10次,按面板上按钮10,显示“n-10”,如需20次,按面板上按钮20,显示“n-20”。304050次情况类推,显示器将相应显示次数。

4.被试按住反应键,当随机的刺激呈现,即灯光点亮,仪器开始计时,当被试手指离开反应键是,计时停止,仪器内部将自动记录这次的反应时间,与此同时仪器又开始重新计时,当被试按下相对刺激的目标键时,计时又停止,仪器内部也将自动记录这次的反应时间。如被试错按目标键,仪器将认为错误,如运动时间超过9.999秒仪器将认为错误,这两种情况下实验将无运动时间,不计入总计。

5.被试手指再按住反应键,就可进入下一次实验。

6.一次实验结束,如果被试不按住反应键,仪器将进入等待状态,如被试需继续实验,只要再按住反应键,实验就可以继续进行。

7.当显示器显示“END”时,说明设置的实验次数已完成。

8.主试可按动功能键,显示实验所统计数据。

9.EP206-P型在显示“END”后,按动功能键,显示实验所统计数据。也可按打印键,打印出更为详细的数据。


313

安全评价及检测准备室






315

化工安全准备室






316

化工安全实验室

化工安全实验室总面积90m2可容纳50名学生进行实验,主要承担安全人机工程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现开设的项目有二维人体模板制作、人体静态尺寸测量、作业空间设计实验、方向盘、仪表盘设计实验、运动时、反应时测定实验、分析天平的练习使用、滴定分析仪器的练习使用、混合碱的组成及其含量的测定、天然水中硬度的测定、铁矿石中含铁量的测定、铜合金中铜的测定(碘量法)、食盐中氯含量的测定(莫尔法)、邻二氮菲吸光光度法测定铁含量等。通过以上专业基础实验,可提高学生实验操作能力、培养学生科学思维方式,专业课的学习奠定基础。



T40便携式气体检测报警器(316)

1. 开关机模式

开机:按住 键,直到屏幕上显示“On”。

开机后,仪器自动进入倒计时预热状态,并伴随着警示声、光和振动报警测试。在短暂的预热之后,自动提示气体种类和气体读数。

关机:持续按住 5秒,听到蜂鸣4声后松开。

2. 监测模式

正常监测状态

开机预热后,仪器进入气体读数监测状态。该状态响应高低限报警。

在任意操作过程中,只要按住 键就可访问峰值读数和报警设置点。峰值读数屏幕会显示最近所连到的最高气体浓度。

重置峰值读数:按住 键,仪器将重置峰值。再次按住 键,将显示出厂的低报警点。再次按住 键,将显示出厂的高报警点。再次按住 键,将返回气体读数模式。

3. 调零和标定模式

将标定盖翻至右侧,仪器发出连续蜂鸣,同时按住 键和 键确认校正 零点,仪器自动校零,大约10秒后,仪器发出蜂鸣声,标志着校零已经完成。如果您不打算标定,则将标定盖拨回原先的位置,则仪器将回到气体读数模式。


 

二、EP404暗适应仪(316)

1. 准备工作(连接仪器,接通电源,选择好暗适应时照度,更换数字版)

1)连接遥控盒,电源线,接通电源,主机自动复位。

2)根据测试需求,可选择暗适应时照度(1.51x时电表值在110V左右)

3)更换数字薄膜板

4)被试者眼紧贴观察窗,适应一分钟

5)主试按启动键即开始测试

2. 被试者坐在观察窗前,双眼须舒服的紧贴观察窗口

3. 试验导语:

4. 这是一个暗适应能力的测试,你需将脸部紧贴观察窗,睁大眼睛注视前方的正白板,大灯熄灭后,前方窗口遮板下落,将暴露10行数字,尽你可能将数字由上至下分段读出,直在10行数字读完或遮板再次挡住数字板

5. 被试理解介绍导语后,按“开始”键,试验开始

6. 主试根据被试的口头报告,对应呈现的数字板的原稿,统计被试的识别程度

7. 测试结束机器自动复位,为下次测试做好动作准备。

结果

1. 统计每个被试对四种数字板的识别程度,以最低值为准,转换成相对应的视力值。

2. 以视力值为纵坐标,以对应某视力值所用时间为横坐标画出暗适应曲线。

3. 以暗适应时不同的照度(以电压表显示值表示:70v90v110v130v150v),以视力值为纵坐标,以对应某视力值所用时间为横坐标画出暗适应曲线图。


317

压力容器安全实验室

压力容器安全实验室总面积约46m2,可容纳25名学生进行实验,主要设备有内外压薄壁容器及爆破片爆破实验装置、内压容器应力测定外压容器稳定性及爆破实验台、电子天平、电子调温电热套、电动搅拌器、玻璃仪器气流烘干器、电热恒温水浴锅、集热式磁力搅拌器、立式干燥箱、电热恒温干燥箱等。开设的项目有内压薄壁容器应力测定实验、安全阀实验等,同时该实验室承担部分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



一、内压薄壁容器应力测定实验使用方法实验准备:

1. 打开内压实验容器的进水阀,关闭外压实验容器进水阀;

2. 检查各接线是否正确、牢固;

3. 打开应变仪电源;

4. 检查应变仪是否工作正常;

5. 按所贴应变片设定应变片灵敏系数K(没有变化时跳过);

6. 选择调零,检查各点初值是否为零;

7. 用试压泵向容器加压,分别加压至0.20.40.6MPa,并测量相应压力下各点之应变值,并记录;

(二)联机测量步骤:

1. 启动实验主程序,选择实验;

2. 选择实验封头后确定,进入测量程序;

3. 点击“平衡”按钮,应变仪进行平衡;

4. 点击“测量”按钮,读入应变初读数,(若读数不为零,重复ab步骤)

5. 点击“清空数据”按钮,清空数据库文件;

6. 改变实验压力,分别为0.20.40.6MPa

7. 点击“测量”按钮,测量各实验压力下实验数据;

8. 点击“记录”按钮,将数据写入数据库文件。

9. 点击“设置”按钮,可对应变仪进行参数设置(应变仪脱机测量的设置,请参照BZ2205C静态电阻应变仪使用说明书);

10. 测量完成后,关闭内压实验容器的进水阀,点击“退出”按钮,退出测量程序,返回实验主程序,点击“数据处理”进入数据处理窗口;

11. 选择实验封头后确定,进入应力计算程序;点击“读取数据”按钮,弹出“选择数据文件”对话框

a、选择数据文件:

处理数据库文件(现场实验)数据——1

处理文本文件(旧的实验)数据——2

b、点击“计算”按钮,计算应变修正值和应力值;

c、点击“画图”按钮,进入“绘制应力曲线”窗口;

d、点击“打印”按钮,打印页面内容图像;

e、点击“导出数据”按钮,将测量的应变值写入文本文件,可以用记事本打开、编辑和打印所存的文件;

f、点击“返回”按钮,退出数据处理窗口。

二、外压容器稳定性实验使用方法

1. 打开外压实验罐进水阀,关闭内压实验罐进水阀;

2. 使容器内水位在上封头与接管的连接处;

3. 将测量好的试件装入容器;

4. 进入实验主程序,点击“实验选择”按钮,选择“外压容器稳定性实验”菜单,点击“确认”按钮,进入“外压容器稳定性实验”画面,点击“开始实验”按钮,进入实验画面

5. 单击“开始”按钮,单击“记录”按钮;

6. 通过手动试压泵给加压罐缓慢加压,直至试件失稳为止;

7. 试件失稳后,关闭外压实验罐进水阀;

8. 取出试件,观察和记录失稳后的波形及特点;

9. 进入数据处理程序可计算临界压力等数据。


318

高压爆破实验室






319

安全人机工程实验室

安全人机工程实验室总面积约53m2,可容纳30名学生进行实验,主要实验仪器有双手调节器、速度知觉测试仪、动作稳定测试仪、脚踏频率测试仪、双臂灵活性测试仪、电控动景盘、空间知觉测试仪、速式仪、手指灵活性测试仪、敲击速度测定仪、错觉实验仪、双臂调节测试仪、多功能测试仪、体质测试仪主机支架、高分辨率薄膜压力分布测量系统等。该实验室承担了部分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包括三维人体数据测量装置的设计、海水电化学富集工艺研究、大学生视野和瞳距调查统计、速示仪的改进及防超载警报式接线等。



EP207动觉方位辨别仪

一、组装

1. 将滑动臂的轴芯插入底板上的半圆仪轴心;

2. 从底板后面旋上螺帽,适度旋紧后,再将螺帽朝相反方向旋松一些,使滑动臂活动松紧适中;

3. 旋紧固定螺帽的小螺丝。

二、操作方法

1. 被试者遮上眼睛,根据试验要求在某一制止器套座上插上制止器。

2. 被试把胳膊放在滑动臂上,并根据被试着手臂的长短在被试的中指和食指之间选择一个合适的螺孔(共有三个螺孔)旋上手指夹杆。

3. 如被试用右手臂,就必须按顺时针方向摆动,左臂则逆时针方向摆动。

4. 被试摆动手臂,直到碰到制止器为止,这时被试者记住自己手臂的位置后,手臂复位。

5. 主试拿去制止器,然后让被试者重新摇动手臂被试者如感到和刚才位置相同时,告知主试者。

6. 主试则通过滑动臂下的红指针所指读书和制止器所放的位置的误差值,了解被试辨识自我身体姿势和身体某一部分运动的内部感觉能力。

7. 按上述程序重做几次,并将结果进行比较,检验被试者练习动觉感受性是否提高。

 

注意事项:

被试摆动滑动臂时,应该慢慢地转动,左右方向用力,不能向下用力,以免损坏滑动臂和制止器。

 


320

安全检测与控制实验室

安全检测与控制实验室面积约63m2,可容纳38名学生进行实验,主要承担安全检测与控制实验教学任务,开设的项目有室内环境舒适度检测、道路有害气体检测、工业生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工业生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2、校园环境噪声检测、火灾报警器的工作原理等。此外还可为以下项目提供教学场所:动火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液化气储罐等预先危险性分析、教学楼、宿舍楼等手持灭火器安全检查表应用实训、新型电子压力锅、空气压缩机储罐等设备故障类型和影响、DAP反应系统等化工系统HAZOP分析应用实训、反应器冷却水减少事件、斜井提升系统事件等事件树分析、高处坠落、油库燃爆等事故树应用实训、头脑风暴、作业条件危险性分析应用实训、图书馆、加油站等场所的安全现状评价应用实训等。



721/722系列可见分光光度计

一、仪器的操作

1. 打开电源开关,预热15分钟。此时显示屏显示[T XX.X%]

2. 旋动波长旋钮,将波长刻度盘上所选波长对准波长指示线。

3. 将配好的参比样品加入比色皿。

4. 打开样品盖,把参比样品和附件中的黑体插入样品架的两个插孔中,关上样品盖。

5. 拉动拉杆,使参比样品处于测量位置,按[100%T]键,显示器先显示[T BLA%],然后显示[T 100.0%]

6. 拉动拉杆,使黑体处于测量位置,按[0%T]键,显示[T0.0%]

7. 拉动拉杆,再使参比样品处于测量位置,如显示不是[T100.0%],则再按[100%T]键,使显示为[T100.0%]

8. 打开试样室盖,取出黑体块,放置待测试样品便可进入测量工作。

二、测量

1. 透过率测量

2. 把配好的待测样品加入比色皿,将其插入样品架,关上样品盖,此时显示屏显示的值即为测量结果。拉动拉杆,可连续测量四个样品。

3. 吸光度测量

4. [模式]键,使显示屏显示[A 0.XXX],其余操作与(一)同,但显示测量结果为样品的吸光度。

5. 标准样品标定的浓度测量

6. [模式]键,使显示屏显示[C XXXX],把配好的标准样品加入比色皿,将其插入样品架,按[5]键和[6]键,输入标准样品的浓度值,再按[确认]键,此时显示屏显示[F XXXX],其中的数值为用该标准样品算出的计算因子(C/A标)。(C标如带小数点,去掉小数点进行整数倍输入,在测量结果中除以所扩大的倍数即可)。

7. [模式]3次,使显示屏重新显示[C   XXXX],打开样品盖,取出标准样品,其余操作与(一)同,但显示测量结果为样品的浓度。

8. 已知计算因子的浓度测量

9. [模式]键,使显示屏显示[F XXXX],按[5]键和[6]键,输入已知计算因子(如带小数点,去掉小数点,在测量结果中加上),再按[确认]键,此时显示屏显示[C XXXX]。其余操作与(一)同,但显示的测量结果为样品的浓度。


 

 


321

防灭火技术实验室

防灭火技术实验室面积约63m2,可容纳38名学生进行实验,主要实验仪器有氧指数测定仪、危险物质热安定性分析仪、水平垂直燃烧试验仪、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实训装置、建材烟密度测定仪、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等,开设的实验项目有改性酚醛树脂包覆聚苯乙烯泡沫的制备与阻燃性能研究、微胶囊聚磷酸铵包覆聚苯乙烯泡沫的制备与阻燃性能研究、无卤阻燃聚苯乙烯泡沫制备方法与性能研究、高效阻燃硬质聚氨酯泡沫的制备及性能研究、自喷自报灭火系统模拟实验等。



氧指数测定仪

操作步骤:

1. 按照试验要求,将样品切割成长120mm,宽10±0.5mm,厚10±0.5mm的标准试样,准备该尺寸的试样15根左右,并且在试样任意一端距边缘50mm处划线,将试样另一端夹在燃烧柱内的试样夹中。

2.当不确定首次进行试验所需的氧浓度时,可根据试样在空气中的燃烧情况进行预估,如果点燃后试样在空气中迅速燃烧,可将氧浓度值调节在18%左右[19];如果试样在空中缓慢燃烧,可将氧浓度值调节在21%左右;如果试样离开点火源即熄灭,则氧浓度值至少在25%左右。

3.将氧浓度值调节稳定后,点燃点火枪,将点火枪缓慢伸入燃烧柱内点燃试样顶端。点燃试样后,移出点火枪,并开始计时。如下图4.3所示,记录式样刚好燃烧3min 50mm 长熄灭所需的最低氧浓度为氧指数。

4.试验结束后将试样燃烧的残余部分从燃烧柱中取出,关闭电源和气源开关。


322

无损检测实验室

无损检测实验室面积约42m2,可容纳38名学生进行实验,主要实验仪器有织物摩擦带电电荷量测定仪、电子分析天平、静态应变仪、氧化诱导期分析仪、多功能磁粉探伤仪、超声波数字探伤仪等。该实验室承担部分大学生创新实验和开放性实验,开设的项目有超声波探伤与磁粉探伤比较研究、防静电服带电电荷测定实验、防冻消防栓的设计研究、大学生宿舍生活垃圾智能化分类系统、新型多功能安全逃生工具、可多次填充灭火剂手摇式鼓风型防爆灭火器等。



DW-2A型点着温度测定仪(322)

操作步骤:

1、炉温:150-450℃之间任意温度恒定不大于±2

2、连接好试验炉与控制箱的连接线,接通电源,打开电源开关,然后拨动“升温-降温”手柄(在炉体侧面),使其在“升温”位置。

3、设定温度时,再按住仪器面板上温控显示仪的“↑、↓”键,选定好设定温度,按下“升温,降温”开关,使其在弹开状态。此时显示的温度为设定温度,设定温度值的上一栏为实际炉体升温的值。

4、炉体经过一段时间的升温,温度符合规定要求时,恒温5min左右即可进行试验。

5、将装有1克试样的容器放入铜锭炉的孔中,盖上盖子(盖子预先放在铜锭炉顶上加热)并起动秒表。

6、用明火点着点火器,将点火器喷嘴向上调节火焰长10mm-15mm,将点火器火焰置于盖的喷嘴上方2mm处晃动。如果在开始5min内,喷嘴上没有(或有)连续5S的火焰,则每次将炉温升高(降低)10℃,用新的试样重新实验,直到测得喷嘴上出现连续5s以上火焰时的最低温度为止,并记录此温度。

7、每个预定的温度做三个试样,若有两个没有5s以上的火焰,则将炉温升高10℃,再做三个试样,如有两个出现5s以上火焰的最低温度,将其修约到十位数,即为材料的点着温度。实验结束后关闭电源对炉子和容器进行必要的维护。

8、在热塑性塑料的测定中有发泡溢出现象时,可以将试样减少到0.5g,如果仍有溢出,则不能用本方法。


323

综合水处理实验室

综合水处理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6m2,可容纳学生30人。目前主要作为环境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专用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超净工作台、循环水真空泵、精密电子天平、分光光度计等仪器设备。满足毕业生做实验的基本要求。可开设毕业设计实验项目包括某焦化企业污水处理的工艺设计、3000m3/d制革废水处理工艺设计、汾河流域太原段农业氮磷平衡核算研究、生物转盘法处理2000/d养殖废水工艺设计等工艺设计类毕业课题的实验研究。



一、循环水真空泵操作说明:

准备工作。加水,水面即将升至水箱后面的溢水嘴下高度时停止加水。重复开机可不再加水。每星期至少更换一次水,如水质污染严重,使用频率高,则须缩短更换水的时间,保持水箱中的水质清洁。

抽真空作业。将需要抽真空的设备的抽气套管精密套接与本机抽气嘴上,关闭循环开关,接通电源,打开电源开关,即可开始抽真空作业。

当本机需要长时间连续作业时,水箱内的水温将会升高,影响真空度,此时,可将放水软管与水源(自来水)接通,溢水嘴作排水出口,适当控制自来水量,即可保持水箱内水温不升,使真空度稳定。

5. 当需要为反应装置提供冷却循环水时,在前面第三条操作的基础上,将需要冷却的装置进水、出水管分别接到本机后部的循环水出水嘴、进水嘴上,转动循环水开关至ON位置,即可实现循环冷却水供应。

二、浊度仪操作说明:
  1.
开机预热30min后,将“标定/测量”拨动开关置于测量处。

2.按“键头”键选择适当的量程。(为减小误差,尽量选用低量程,但也不能*量程)。

3.缓慢注入约50mL被测样品,用滤纸擦净样杯。

4.将样杯平稳置入比色池,盖上比色池内盖,关闭比色池盖。

5.待显示数据稳定后,即可读取被测溶液的浊度值。

6.读数后立即取出样杯,等待下一个样品的测量或关机。


325

电渗析实验室

电渗析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6m2,可容纳学生30人。目前主要作为环境专业学生毕业设计专用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精密电子天平、电渗析实验装置、分光光度计、pH计、电子浊度仪等仪器设备。满足毕业生做实验的基本要求。可开设毕业设计实验项目包括某城镇生活饮用水水质评价究、某城镇地下水水质评价研究、奥贝尔氧化沟处理城市生活污水工艺设计、某医药公司含抗生素废水处理的工艺设计、某医药公司含抗生素废水处理的工艺设计等实验研究。



电渗析实验装置操作说明:

1.调配水样,使其含盐量约5mmol/l左右。

2.安装电渗析器,接通各进出水管路。

3.启动水泵,检查电渗析器浓、淡水室、极室进出水是否正常。

4.用秒表和量筒测定浓、淡水室流量,调节流量控制阀,使浓淡水室流速相同。

5.接通电路,调节调压器使电压为0.3V/膜对左右,待稳定后,读出相应的电流值,测出淡室出水含盐量。

6.在原水水质和流速不变的条件下,依次升高膜堆电压,每次升高0.2V/膜对,待稳定后,读出电流值和淡室出水含盐量。

7.改变进水流量,重复步骤456

8.实验完毕后先停电,然后再停泵停水。


326

大气除尘实验室

大气除尘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6m2,可容纳学生30人。目前主要作为环境专业学生开设大学生创新实验专用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精密电子天平、涡流旋转组合惯性除尘器、噪声仪、752紫外分光光度计、电子浊度仪、pH计等仪器设备50余套。可进行大气除尘方面的各项操作实验以及演示实验,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创新等各方面需求。



一、涡流旋转组合惯性除尘器操作说明:

1.旋风除尘器启动前的准备工作  

检查旋风除尘器与烟道,除尘器与灰斗,灰斗与排灰装置、输灰装置等结合部的气密性,消除漏灰、漏气现象。   关小挡板阀,启动通风机、无异常现象后逐渐开大挡板阀,以便除尘器通过规定数量的含尘气体。

1. 运行时技术要求  

注意易磨损部位如外筒内壁的变化。 注意压差变化和排出烟色状况。因为磨损和腐蚀会使除尘器穿孔和导致粉尘排放,于是会发生除尘效率下降、排气烟色恶化、压差发生变化。   注意旋风除尘器各部位的气密性是否良好,常检查旋风筒气体流量和集尘浓度的变化。

2. 作业后的技术工作

为防止粉尘的附着和腐蚀,直到除尘器内完全被清洁空气置换后方可停止除尘器运行。 消除内筒、外筒和叶片上附着的粉尘,清除灰斗内的粉尘。   必要时修补磨损和腐蚀引起的穿孔。检查各部位的气密性,必要时更换密封元件。

二、噪声仪操作说明:

1.使用前的准备  

1)检查电容传声器和前置放大器是否已安装好。 

2)检查电池是否已装好,如未安装则应推开噪声分析仪背面电池盖板,接正确极性安装好电池.

3)必要时,应使用声校准器对噪声分析仪进行校准。 

4)当在有风的场合下进行测量时可以使用风罩以降低风噪声的影响。 

5)当噪声分析仪长时间连续使用时,建议用外接电源供电。

2.操作 

1)按下“ON/Reset”键开机,此时显示数值为A计权声压级Lp,为一秒内最大声级。若示值变化大,可按“F/S”键设置时间计权。 

2)按下“Lp/Lmax”开关,使显示器左边显示出“HOLD”号,为当前最大值。

3)当被测声级超过最大测量范围上限时,显示器上方过载处灯点亮,此时测量结果不准确,但仪器不会受损。

4)当仪器900秒以上没按过按键,仪器自动关机。


327

活性炭吸附实验室

活性炭吸附实验室占地面积约93m2,可容纳学生50人,是我系环境工程专业的专业实验室。承担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实验课程,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活性炭变温吸附装置、旋风除尘器装置、分光光度计、酸度计、精密电子天平、电热恒温干燥箱、电动搅拌机等仪器设备50余套。实验室可开设空气中氮氧化物含量的测定、空气中二氧化硫含量的测定、旋风除尘器去除粉煤灰的演示实验、空气中总悬浮颗粒物的测定、填料吸收塔吸收实验、旋风除尘器处理颗粒物的演示实验等六个实验项目,同时承担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毕业设计实验等任务。



一、活性炭变温吸附装置操作说明:

1.准备工作

1)检查发生源的水浴锅是否有水。打开水浴锅进水阀门,确定水浴锅溢流管出水即可,关闭水浴锅进水阀门。

2)检查(或加入)有机气体发生瓶中是否有有机物(建议采用甲苯)液体,通过探棒确定大致液位(3~8cm)并确保旋帽密闭。

3)检查冷凝器中是否有水。打开自来水进水阀,确定排水口有出水。

4)检查确定气体发生罐流量阀V3的阀门处于关闭,流量计1前的V1V2阀门处于开启。

2.系统的启动与运行

1)吸附试验过程

通过控制箱的T1温控仪表盘设定发生源水浴锅水温为30±2℃。确定缓冲管手孔处密闭,所有采样口阀门处于关闭状态。确定阀门v4v5处于开启状态,v6v7处于关闭状态。

打开控制箱总电源,检查温度表盘显示是否正常,启动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启动主风机开关,通过调节V1v2调节流量计1的流量为2~6m3/h。打开V3 调节流量计2的流量为0.1~0.3 m3/h。在不同时刻数据采集系统分别通过S1。。。S4采样测定气体中有机物浓度。(也可通过采样口通过气相色谱或其他检测仪器进行气相浓度测定)。待S4出口浓度开始升高到设定值后,首先关闭V3,然后过5分钟后关闭主风机,关闭V4v5,吸附过程结束。

2)热解析过程

确保V4V5已关闭,打开V6V7。打开冷凝器进水阀(重要!!!)。关闭V9,启动循环气泵并通过V8调节流量为0.2~0.6m3/h。设定电加热装置控制温度表盘T5 140~200±5℃。启动电加热系统开始热风解析。(注意:此时系统部分管线温度升高,切记勿触碰管线!!!)通常40~60分钟后,解析过程完成。关闭电加热系统,循环通风20分钟后,待T4温度低于30℃后可停止循环气泵,关闭冷凝器自来水阀。如有机物量积累较多,打开有机物冷凝收集罐底阀排放。

3.系统的关闭

吸附和解析可交替进行,如有些有机物在短时间内无法完全解析,可适当提高解析温度(本试验上限为200℃)增加解析时间。试验结束后打开有机物冷凝收集罐底阀,排空收集管。

二、旋风除尘器装置操作说明:

1.首先检查设备系统外况和全部电气连接线有无异常(如管道设备无破损,灰斗连接密封等),一切正常后开始操作;

2.打开电控箱总开关,合上触电保护开关;启动数据采集系统;

3.在风量调节阀关闭的状态下,启动电控箱面板上的主风机开关;

4.观察数据采集系统读数,调节风量调节开关至所需的实验风量;

5.将一定量的粉尘加入到自动发尘装置灰斗,然后启动自动发尘装置电机,并可调节转速控制加灰速率;

6.数据采集装置对除尘器进出口气流中的含尘浓度和该工况下的旋风除尘器压力损失进行测定记录;

7.实验完毕后依次关闭发尘装置、主风机,并清理卸灰装置

8.关闭数据采集装置及控制箱主电源

9.检查设备状况,没有问题后离开。


328

重金属检测实验室

重金属检测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8m2,可容纳学生30人。目前主要作为环境专业学生开设大学生创新实验专用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气相色谱仪、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等多种仪器设备。可满足不同学生的实验设计、实验操作、实验创新等各方面需求。



一、电导率仪操作说明:

1.未开电源开关前,观察表针是否指零,可调正表头上的螺丝,使表针指零。
   2.
将校正测量开关扳在“校正”位置。
   3.
插接电源线,打开电源开关,并预热数分钟(待指针完全稳定下来为止)调节“调正”调节器使电表指示满度。

4.当使用(1)-(8)量程来测量电导率低于300μS.cm-1的液体时,选用“低周”,这时将高/低周开关扳向低周即可。当使用(9-10)量程来测量电导率在300μS.cm-1105μS.cm-1范围里的液体时,则将扳向“高周”。
   5.
将量程选择开关扳到所需要的测量范围,如预先不知被测溶液电导率大小,应先把其扳到最大电导率测量档,然后逐渐下降,以防表针打弯。
   6.
电极的使用:使用时用电极夹夹紧电极的胶木帽,并把电极夹固定在电极杆上。

1)当被测溶液的电导率低于0.3μS.cm-1,使用DJS-0.1型电极,这时应把“电极常数补偿调节器”调节在所配套电极常数的10倍位置上:例如,配套电极常数为0.090,则应把其调节到0.90位置上。
   
2)当被测溶液的电导率低于10μS.cm-1,使用DJS-0.1型电极,这时应把“电极常数补偿调节器”调节在所配套电极常数相对应位置上:例如,配套电极常数为0.95,则应把其调节到0.95位置上,又若配套电极常数为
   7.
将电极插头插入电极插口内,旋紧插口上的紧固螺丝,再将电极綅入待测溶液中。

二、BOD测定仪操作说明:

1.接通培养箱电源,将培养箱上温度设置显示温度为20℃,保持温度为20℃。把主机放在培养箱上,将BOD主机电源线的一端插入仪器后部插座上,另一端插入培养箱内对应插座上,打开仪器电源开关,仪器前侧电源指示灯亮,8只搅拌器正常搅拌。

2.预先估计被测样品的BOD5值范围,选择接近的量程。如无法估计,有条件的亦可先测定该样品的COD值,然后根据该样品COD值来确定该样品的BOD5值,对BOD5值在1000mgL以下,含有足够的需氧微生物的样品,不需接种,可以直接根据选定的测量范围,从取水样量表中查得取样量。根据所测样品数量的多少来确定用几个培养瓶测定其中一个样品。如果只有两个水样,可选择24个培养瓶测定其中一个水样,预先估计该水样的BOD5值的范围,确定每个培养瓶的取样量,从而确定几个培养瓶所需的总取样量。将该水样上清液倒入烧杯中,如需接种则按5%10%的比例对水样接种。在烧杯放入一搅拌子,将烧杯放入培养箱内主机上恒温搅拌23小时。一般情况下调节该水样的pH值,至6.77.5之间。如超出这一范围,可用适当浓度的氢氧化钠或硫酸溶液中和。然后用量筒按所选量程取样量量取水样体积倒入培养瓶中。同理,可测定另几个水样。

3.每只培养瓶中放入1只搅拌子,培养瓶放在主机相应位置上,对试验水样进行搅拌,直至水样温度在20℃±1℃范围内。

4.8只清洗干净并干燥的密封杯,杯中放入56NaOHKOH颗粒,将培养瓶放置在主机对应位置上,使溶液开始搅拌,轻轻拧上水柱盖和培养瓶盖。

5.稳定30min60min,同时拧紧培养瓶盖和水柱盖,接着松开固定压力计刻度尺的旋钮,并调节刻度尺,使0刻度正好与汞柱的顶端水平重合,然后重新拧紧旋钮。

6.如果不能调节到0刻度,再次松开培养瓶盖和水柱盖,并重新调整刻度尺的位置。如果仍不能调节到0刻度,可用吸耳球在培养瓶接头塑料管入口处反复小心抽吸,直至汞柱中没有气隙,刻度尺调节到0刻度。然后拧紧培养瓶盖和水柱盖。零刻度调节后,汞柱的高度在1小时内可能会有所上升或下降,若偏离了零刻度重新调整0点。这种现象可能是由于培养瓶中空气膨胀或收缩所引起的。

7.在坐标图纸上画出各个样品BOD5t曲线,从曲线上,可判定测量开始后120小时内任一时间样品BOD5的数值。


329

离子色谱实验室

离子色谱实验室占地面积约48m2,可容纳学生30人。目前主要作为环境专业教师开设科研项目以及实验研究专用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离子色谱仪、精密电子分析天平、酸度计、磁力搅拌器、水浴锅等多种实验设备。可满足环境专业教师开设科研项目研究、模拟实验操作、辅导学生等各方面需求。使教师能够把教学设计、实验、科研创新等活动高效有序的结合起来。



离子色谱仪操作说明:

1、开机前的准备:打开实验室空调,根据样品的检测条件和色谱柱的条件配置所需淋洗液和再生液。

2、开机:依次打开打印机、计算机进入操作系统;打开氮气钢瓶总阀,调节钢瓶减压阀分压表指针为0.2MPa左右,再调节色谱主机上的减压表指针为5psi左右,确认离子色谱仪与及计算机数据线连接正常,打开离子色谱主机电源;点击开始、程序、Chromeleonsevermonitor、双击桌面上工作站程序、双击安装目录下离子色谱操作控制面板;操作控制面板打开后选中connected使软件与离子色谱仪联动起来,打开泵头废液阀排除泵和管路里的气泡,关闭泵头废液阀,开泵启动仪器,查看基线,待基线稳定后方可进样分析。

3、样品分析:建立程序文件;建立方法文件;建立样品表文件;加样品到自动进样器或手动进样;启动样品表;若是手动进样,按系统提示逐个进样分析。

4、数据处理:建立标准曲线;打印标准曲线;打印待测样品分析报告。

5、关机:关闭泵,关闭操作软件;关闭离子色谱主机电源;关闭氮气钢瓶总阀并将减压表卸压;关闭计算机、显示器和打印机电源。


330

固体废物处理准备室






331

环境分析化学实验室

环境分析化学实验室占地面积93m2,可容纳学生50人,是我系环境工程专业的基础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精密电子天平、酸式滴定管、碱式滴定管、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酸度计、723可见分光光度计、双层气浴恒温振荡器等300多套,承担分析化学、水分析化学等专业基础课教学实验课程,主要实验项目包括:分析天平的练习使用、滴定分析仪器的练习使用、混合碱的组成及其含量的测定、天然水中硬度的测定、铁矿石中含铁量的测定、铜合金中铜的测定(碘量法)、食盐中氯含量的测定(莫尔法)、水中溶解氧的测定、水中高锰酸盐指数测定(高锰酸钾法)、水中余氯的测定(氧化还原滴定法)、邻二氮菲吸光光度法测定铁含量等15个实验项目。通过专业基础实验,培养和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专业课的开设打下实践基础。实验室对学生实行开放制,学生能在实验室完成各类开放性实验项目。基础实验室的开放性和统一化管理,使教师能够把教学设计、实验、创新活动和学业考核更为方便地协调起来。



一、电子天平操作说明:

1.称量前的检查  

1)取下天平罩,叠好,放于天平后。 

2)检查天平盘内是否干净,必要的话予以清扫。

3)检查天平是否水平,若不水平,调节底座螺丝,使气泡位于水平仪中心。 (4)检查硅胶是否变色失效,若是,应及时更换。

2.开机 关好天平门,轻按ON/OFF键,LTD指示灯全亮,松开手,天平先显示型号,稍后显示为0.0000g,即可开始使用。

3.称量

1)直接称量 

LTD指示灯显示为0.0000g时,打开天平侧门,将被测物小心置于秤盘上,关闭天平门,待数字不再变动后即得被测物的质量。打开天平门,取出被测物,关闭天平门。

2)去皮称量 

将容器至于秤盘上,关闭天平门,待天平稳定后按TAR键清零,LTD指示灯显示重量为0.0000g,取出容器,变动容器中物质的量,将容器放回托盘,不关闭天平门粗略读数,看质量变动是否达到要求,若在所需范围之内,则关闭天平门,读出质量变动的准确值。以质量增加为正,减少为负。

3. 称量结束,关闭天平及电源。盖好天平罩。

二、双层气浴恒温振荡器操作说明:

1.在转速范围内中速使用,可延长仪器的使用寿命。
  2
.仪器应放置在较牢固的工作台上,环境应保持清洁整齐,通风干燥,给排水方便。
  3
.使用仪器前,先将调速旋钮置于最小位置,关“振荡开关"

4.装培养试瓶:为了使仪器工作时平衡性能好,避免产生较大的振动,装瓶时应将所有试瓶位布满,各瓶的培养液应大致相等。若培养瓶不足数,可将试瓶对称放置或装入其它等量   溶液的试瓶布满空位。

5.接通外电源,将电源开关置于“开"的位置,指示灯亮。

6.选择恒温温度:

1)将温度“设定-测温"选择开关拨向“设定"处,调节温控旋钮,数字显示所需的设定温度。
 
2)将温度“设定-测温"选择开关拨向“测温"处,数字显示工作腔内实际( 红色指示灯亮,表示加热器工作)式时,只需改变换向开关的位置即可。)

7.选择定时,将定时旋钮调至“定时"或“常开"位置。
  8
.开“振荡开关",指示灯亮,缓慢调节调速旋钮,升至所需转速。(当需要选择不同的振荡方式时,只需改变换向开关的位置即可。)

9.每次停机前,各开关应置于非工作状态,定时器置",切断电源。

 


501

化学监测实验室

化学监测实验室占地面积93m2,可容纳学生50人,是我系环境工程专业的基础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精密电子天平、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酸度计、723可见分光光度计、COD自动消解回流仪、循环水式真空泵、电子浊度计和噪声仪等100多套,承担环境工程专业环境监测等实验课程,可开设的实验项目主要包括:水样中铬的测定、水中氟化物的测定、化学需氧量测定、水样中镉的测定、校园环境噪声监测、水样中氨氮含量的测定、污水高锰酸钾指数的测定、萃取分光光度法测定铜离子含量等9个实验项目,同时承担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毕业设计实验等任务。通过专业基础实验,培养和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专业课的开设打下实践基础。



一、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说明:

1.确认仪器的使用环境是否符合仪器要求的使用环境。仪器在连接电源时,应检查电源电压是否正常,接地线是否可靠,在得到确认后方可接通电源使用。在开机之前,需先确认仪器样品室内是否有物品挡在光路上,样品架是否定位好。仪器使用前应对所用的比色皿进行配对处理,一般应控制在0.5%T以内。比色皿的透光表面,不能有指印或未洗净的残留痕迹。

2.接通电源后,最好预热半个小时后使用,这样确保读出的数据更可靠。

3.用电源线连接上电源,打开仪器开关,仪器开机后,显示欢迎界面。在显示欢迎界面几秒钟后,进入自检状态,仪器会自动对滤色片、灯源切换、检测器、氘灯、钨灯、波长校正、系统参数和暗电流进行检测。  

4.仪器自检结束后进入主菜单。

5.进行光度测量,定量测量。

二、COD自动消解回流仪操作说明:

1.量取蒸馏水(做空白样)。

2.待测水样量取完成。

3.向各反应管加入C1试剂0.7ml及待测水样各2.5ml,分别入对应反应管。

4.向各反应管加入C2试剂4.8ml

5.混合均匀后,165℃恒温消解15分钟。

6.置于冷却架,空气冷却。

7.加入2.5ml蒸馏水并混合均匀。

8.水冷却3分钟。

9.倒入比色皿。

10.置于比色池内测定COD值。

注:C1试剂、C2试剂在操作中按照说明自行配制。

 


502

化学监测准备室






503

光化学监测实验室

光化学监测实验室占地面积73m2,可容纳学生40人,是我系环境工程专业的基础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精密电子天平、酸式滴定管、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酸度计、723可见分光光度计、通用离子计、循环水式真空泵、电子浊度计等50多套,承担环境工程专业水处理控制工程实验课程,可开设的实验项目主要包括:混凝沉淀实验、折点加氯消毒实验、活性炭吸附实验、污泥沉降比和污泥体积指数的测定等5个实验项目,同时承担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毕业设计实验等任务。通过专业基础实验,培养和强化学生的动手能力,为专业课的开设打下实践基础。



一、可见分光光度计操作说明:

透过率(T)的测试方法

1)将仪器的电源线的一端插入电源插座,另端接上仪器的插座。

2)打开仪器的开关。

3)仪器预热30分钟(一般情况下15分钟即可,若已开机数分钟,则无需预热,可直接测试)。

4)配好溶液,将参比液和待测液分别倒入已经配对好的比色皿中。

5)打开样品室盖,将0%T校具(黑体)放入比色槽中,同时将装有参比液和待测液的比色皿分别放进其它的比色槽中。建议将黑体放进第一个槽中,将装有参比液的比色皿放入第二个槽中(若第一个槽中不放黑体,建议将装有参比液的比色皿放入第一个槽中)。盖上样品室盖。

6)旋转波长旋钮设置波长,观察波长显示窗口中的波长移动,直至指定波长。

7)按MODE键,切换到T状态下,将黑体拉(推)到光路中,按0%T键,直至显示0.0。建议每次波长值改变时都要重新校0%T

8)测透过率(T):将参比液拉(推)到光路中,按100%T键,直至显示100.0,再将待测液拉(推)到光路中,即可得出待测液的透过率值。

2.吸光度(A)的测试方法

1)将仪器的电源线的一端插入电源插座,另端接上仪器的插座。

2)打开仪器的开关。

3)仪器预热30分钟(一般情况下15分钟即可,若已开机数分钟,则无需预热,可直接测试)。

4)配好溶液,将参比液和待测液分别倒入已经配对好的比色皿中。

5)打开样品室盖,将0%T校具(黑体)放入比色槽中,同时将装有参比液和待测液的比色皿分别放进其它的比色槽中。建议将黑体放进第一个槽中,将装有参比液的比色皿放入第二个槽中(若第一个槽中不放黑体,建议将装有参比液的比色皿放入第一个槽中)。盖上样品室盖。

6)旋转波长旋钮设置波长,观察波长显示窗口中的波长移动,直至指定波长。

7)按MODE键,切换到T状态下,将黑体拉(推)到光路中,按0%T键,直至显示0.0。建议每次波长值改变时都要重新校0%T

8)测吸光度(A):再按MODE键切换到A状态下,将参比液拉(推)到光路中,按0Abs键,直至显示0.000,再将待测液拉(推)到光路中,即可得出待测液的吸光度值。

二、雷磁pH计操作说明:

1 仪器安装

将电极杆插入多功能电极架圆形底座。

pH复合电极前段的电极套拉下,然后用力甩几下再将电极插入多功能电极架插座内,并且与仪器连接。

将温度电极插入多功能电极架内,并且与仪器连接。

用蒸馏水清洗复合电极,清洗后再用被测溶液清洗一次。然后将复合电极和温度传感器浸入被测溶液中。

5)将通用电源器输出插头插入仪器的电源插座内。然后,接通通用电源器的电源,仪器可以进行正常操作。

2.开机。打开仪器后面的电源开关仪器自动进入pH测量工作状态。

3.等点位点。按下“等电位点”键,仪器即进入“等电位点”选择工作状态。

4.电极标定。分一点标定,二点标定。

5.pH值测量。仪器标定后即可进行pH测量。

6.温度测量。仪器接入温度传感器,则仪器自动测量温度值。

7.电极电位(mV)值测量。按“pH/mV”键,仪器即进入mV测量工作状态,此时仪器显示当前的电极电位(mV)值和温度值。


505

有机污染物检测实验室

有机污染物检测实验室占地面积44m2,可容纳学生40人,是我系环境工程专业的基础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气相色谱仪、酸度计、精密电子天平等、承担环境工程专业环境监测实验课程,可开设气相色谱法测定苯系物含量等实验项目,能满足水处理相关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部分学生的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部分教师的科研等项目研究工作。



气相色谱仪操作说明:

1.打开氮气钢瓶总阀(分压阀调到0.4-0.5Mpa)、空气发生器电源开关、氢气发生器电源开关(约需10分钟左右分压升到0.4Mpa);零级空气源。

2.打开仪器电源→下页→设定温度→确认→运行,仪器开始升温。

3.升到设定温度后,高阻拨到低档→按FID白色点火键2-3秒 听到轻微爆鸣声或用玻璃片在氢焰检测器出口看有否水蒸汽;火点着后→高阻拨到适当档位(高、中、低档灵敏度依次差10倍),仪器约稳定1-1.5小时。

4.打开电脑,双击气相色谱工作站   ,点击启动A开始走基线(时间10分钟以上能走直证明仪器稳定),稳定后点结束A。若组分表校准因子已经做好,跳过步骤一直接进样品化验。

5.进标样,建立组分表。

6.进样品化验快速按遥控按钮,待组分峰出完后按结束A,即可得结果。

7.关机: 氢焰:先关氢气、空气发生器让色谱主机FID/FPD检测器灭火,高阻拨到低档;按复位→下页→重新设定各项温度为0度,(最高柱温不变)→确认→运行,色谱仪主机开始降温。各项温度降到150度以下(柱箱温度降到50以下),最后关氮气、主机电源。

8.离开实验室前,关掉实验室的所有电源。


506

分离工程准备室






507

分离工程实验室

分离工程实验室占地面积77m2,可容纳学生40人,是我系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微波消解仪、全自动脂肪测定仪、旋转蒸发仪、超声波细胞破碎仪等。主要承担生物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专业相关实验课程,可开设微波辅助法提取树叶中的叶绿素、粗脂肪的提取等实验项目,能满足生物化学、生物分离工程、食品化学相关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毕业设计、开放性实验、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部分教师的科研等项目研究工作。

微波辅助法提取树叶中的叶绿素、粗脂肪的提取


一、微波消解仪使用说明

二、全自动脂肪测定仪使用说明


508

高温炉室

五层高温炉室占地面积46m2,可容纳学生15人,是我系辅助各类实验的基础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烘箱、低速、高速冷冻离心机、纯水机等。主要辅助各专业相关实验课程,可进行各类样品的预处理及干燥过程。



一、纯水机使用说明

二、高速冷冻离心机


509

基因工程实验室

基因工程实验室占地面积46m2,可容纳学生15人,是我系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PCR仪、细胞融合仪、旋转蒸发仪、超声波细胞破碎仪、高速冷冻离心机、凝胶成像系统等。主要承担生物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专业相关实验课程,可支持生物化学、生物分离工程、食品化学相关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毕业设计、开放性实验、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部分教师的科研等项目研究工作。



一、K960PCR仪简易操作手册

步骤一:检查电源是否正确连接。

步骤二:开机 打开电源开关,仪器开机进入“主菜单”界面。

步骤三:新建文件 Enter键进入“程序文件列表”界面。

步骤四:按F1键新建文件并进入“单元节数设置”界面。

步骤五:按数字键输入具体值。

步骤六:按F4键进入“节内容设置”界面,按数字键输入具体值。

步骤七:按F4键进入“文件名设置”界面,按移位键选择字母,按Enter键确认输入字母,按数字键输入数字,按F4键保存文件。

步骤八:运行文件 在“程序文件列表”界面按Run键,运行文件,如需暂停请按F4

步骤九:关闭程序文件 按“Stop”键停止程序。

注意:

1、仪器的供电电源要求:202-242V,50/60HZ

2、仪器在工作时,其周边30CM内请勿放置其他物品,以免实验结果受影响!

3、在编写程序之前应该确认您当前所在地区季节相对应的模式!

4、当将要运行的程序需要低温(0-4摄氏度)保存时,请提前将附件中的密封垫安装在相应位置!

二、SCIENTZ2C基因导入仪

操作过程

步骤一:连接好仪器电源、导入盒等

步骤二:将配有相应细胞液的导入杯装入导入盒

步骤三:打开电源----参数设置(先按储能电容--再按储能电压--最后按放电电阻)----RD----充电进度显示“99”按RD键(蜂鸣器响后显示时间常数)----RD键(充电电压稳定到设定的电压值)----输出端释放高压脉冲

步骤四:按U----RD键(二次放电)

步骤五:关闭电源----切断电源----取出导入杯

 

注意事项:

1.仪器若长期未使用在重新使用时,应先低压充电、放电,逐步升高电压,直至额定值。在仪器使用时,应先通电预热1015min,设置数据,进行几次充电放电操作后,才可正式进行导入操作。

2.仪器的输出连接线、接线座等处再放电处有高电压、大电流存在。故在使用时,应避免与人体、导体(如液体)或易受干扰的电器等接触、靠近。

3.仪器内有高电压(2500V)存在,非专业人员,不得打开检修。如有故障请与我单位有关技术人员联系。

4.实验中如果出现溶池发生弧光,溶液爆溅出来说明电压设置太高或电容太大,应相应降低电压、电容的设置值。

5.每个数字键按下都有“嘀”的声音提示,如没有声音则表示按钮并未完全按下,输入无效。

如听到“嘀”,“嘀”两声提示音则表示输入数据超出范围需重新输入(在设定电容、电阻参数时)


525

光谱分析实验室

光谱分析实验室占地面积45m2,可容纳学生15人,是我系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荧光光度计、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荧光显微镜、荧光定量PRC仪等。主要辅助生物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专业相关实验课程,可支持生物化学、生物仪器分析、食品化学相关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毕业设计、开放性实验、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部分教师的科研等项目研究工作。

苦荞中芦丁的提取和测定


一、层析实验冷柜使用手册

1.将电源插入独立电源插座(220v 50Hz 10A)。

2.打开面板总开关,温度显示柜内实际温度。

3.按“SET”键,待显示PPOO后,按方向键使PPOO最后一个“0”闪烁后,按上下键设置为PP01,按“SET”键。“J1”灯亮,可设置上限温度,设置完毕后,按“SET”键,“J2”灯亮,设置下限温度,设置完成后多次按“SET”键,待温控表显示“----”,再按“SET”键,设置完毕。

注意:上下限温度差值应大于4℃。

4.按下制冷开关,开始工作。

注意事项:

1.避免阳光直射仪器。

2.制冷系统不得频繁开停,两次启动间隔必须5分钟以上。

3.防漏开关:一般不用,只在特别潮湿的季节方可通电使用。

4.控制柜内电源插座:电源1为柜内上电源插座,2为柜内下电源插座。

5.照明开关:控制柜内照明灯。

6.消毒开关:控制柜内消毒灯。

7.环境温度:+10~+30℃。

二、荧光光度计使用说明(待补充)


526

生物测试实验室

生物测试实验室占地面积45m2,可容纳学生15人,是我系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食品分析检测系统、酶标仪、电泳仪、旋光仪、折光仪等。主要辅助生物工程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检测专业相关实验课程,可支持生物化学、生物仪器分析、食品化学相关实验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同时承担毕业设计、开放性实验、大学生创新实验以及部分教师的科研等项目研究工作。

燕麦蛋白的提取和电泳分析、旋光法在食品分析中的应用


一、食品安全检测系统使用说明

二、酶标仪使用说明


527

光谱检测实验室

光谱检测实验室占地面积45m2,可容纳学生30人,目前主要作为环境专业教师开设科研项目以及实验研究专用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精密电子分析天平、酸度计等多种实验设备。可满足环境专业教师开设科研项目研究、模拟实验操作、辅导学生等各方面需求。使教师能够把教学设计、实验、科研创新等活动高效有序的结合起来。



ICP-5000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操作说明:

1.使用前检查

1)检查实验室环境是否符合光谱仪运行要求,例如温度、湿度等;

2)检查氩气是否已与仪器连接,并且有足够储量的氩气用于光谱仪的连续工作。一般储量≥1 瓶,建议用液氩;

3)检查循环水冷却器中的水位是否符合使用要求;

4)检查排气是否通畅;

5)检查电脑是否已与仪器连接;

6)检查废液收集桶内是否有足够的空间储存分析时的废液;

7)检查进样系统;

8)检查泵管夹压力是否正常。

2.开机程序

(1)打开等离子体气和吹扫气,并将压力调节至(0.60~0.70) MPa 之间;

(2)步骤2、打开主机电源,此时光室开始预热,大约 30 min 后(根据实际环境温度存在一定时间差异),达到 36 ℃稳定状态;

(3)打开电脑,双击 ElementV.exe,进入操作软件主界面;

4)观察仪器状态信息,确保吹扫气工作正常;

5)对照仪器说明书表 4-1,执行光室净化操作,此步骤非常重要,否则可能会引起仪器异常。

3.点火操作

1)检查氩气、进样系统;

2)开启排风;

3)开启循环冷却水,开启冷却循环水前务必确保已完成光室净化;

4)上好蠕动泵夹,将样品管放入稀硝酸溶液或蒸馏水中,废液管放入废液桶中;

5)通过“常用->仪器->点火”菜单进入仪器设置界面,查看仪器状态是否正常,TEC 的温度是否降至-45℃,若一切正常点击“等离子体开启”,进行点火操作,否则根据状态提示依次打开点火所需条件,再进行点火操作;

6)待等离子体稳定(15~30) min 后,即可开始测试样品。

4.分析结果导出

样品分析完成后,分析结果自动保存在数据库中,用户可以将所需的分析结果导出。

5.熄火并返回待机状态

1)当所有的分析工作结束后,先用浓度为 2%的稀硝酸溶液清洗进样系统至少 3 min(推荐:雾化气 0.5 L/min,蠕动泵 50 r/min),再用蒸馏水清洗 3 min

2)熄灭等离子体,等待熄火流程结束(约 30 s);

3)松开作用于蠕动泵管上的塑料夹;

4)松开进样管与废液管;

5)关闭循环冷却水;

6)观察“仪器状态”界面下“TEC 温度”。 TEC 温度达到   10 ℃或更高温度时,才可以关闭氩气。

7)关闭排风。


528

微量金属检测实验室

微量金属检测实验室占地面积45m2,可容纳学生30人,目前主要作为环境专业教师开设科研项目以及实验研究专用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精密电子分析天平、酸度计等多种实验设备。可满足环境专业教师开设科研项目研究、模拟实验操作、辅导学生等各方面需求。使教师能够把教学设计、实验、科研创新等活动高效有序的结合起来。



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操作说明:

火焰法:

1.依次打开电脑、仪器主机的电源。

2.用鼠标双击AAWin图标,仪器进行自检,初始化后进入“选灯”界面,在此界面下可选择待测元素的工作灯,用鼠标双击所选择的工作灯号,即可相应于灯号选择不同的工作灯。

3.点击下一步图标。

4.继续点击下一步图标,仪器开始调整元素参数,完成后进入波长设置。

5.单击寻峰图标,仪器开始寻峰,完成后点击关闭图标,后再单击“完成”图标,即可进入主操作界面。

6.单击参数图标,完成参数设置。然后点击样品按钮,进入“样品设置”操作,按照样品设置向导,分步完成样品设置;

7.选择菜单选项中的“仪器”—“燃烧器参数”,进入以下操作界面,完成其参数设置

8.打开空压机(压力调节到0.25左右),打开乙炔气(压力调节到0.06-0.07之间),然后用鼠标单击点火按钮,仪器将自动点燃火焰。

9.点击能量图标进行自动能量平衡。

10.点击测量按钮,进入测量界面。放置好空白样品后,点击图标,即可完成校零工作;后分别放置不同梯度的标准样品后,依次点击开始按钮,即可对不同样品进行分步测量;测量完成后标准曲线即可在操作界面的左上角显示,用鼠标右键点击该区域,即可显示该曲线的方程系数、相关性等参数;(注:测量每个样品时均需要进行校零工作;测量时需要观察菜单下的吸光度值如:0.002Abs待其比较稳定后方可开始测量)。做好标准曲线后,放置好未知样品,用空白溶液校零,后点击开始按钮,即可对未知浓度的样品进行定量测定,各项测试结果可在操作界面下方的表格中显示。

11.测量完成后首先关闭乙炔气,然后关闭空气压缩机的工作开关(注:空压机一定要放水,以避免气管中存有积水,影响下次的测量结果。

12.点击工具栏中的保存按钮,可选择不同的路径保存各项测试结果;同时也可点击打印按钮,选择不同的项目,通过外置打印机打印出测试结果。

13.依次关闭仪器主机、电脑、空压机等设备。

石墨炉法:

1.点击仪器图标中的测量方法选择石墨炉法。

2.点击仪器图标中的原子化器位置通过前后移动原子化器位置来调整能量到最大。

3.调整原子化器下方的调节旋钮调整原子化器的高低是能量调整到最大。

4.点击能量图标进行自动能量平衡。

5.打开氩气(压力调节到0.4左右)开关,打开石墨炉电源。

6.点击石墨管图标打开石墨炉炉体安,装好石墨管后关闭。

7.重复前边第23两个步骤调整能量到最大。

8.单击工具栏中的参数图标,完成参数设置。

9.点击样品图标,进入“样品设置”操作,按照样品设置向导,分步完成样品设置。

10.点击加热图标设置石墨炉加热程序。

11.打开冷却水。

12.点击测量按钮,进入测量界面。分别放置不同梯度的标准样品后,依次点击开始按钮,即可对不同样品进行分步测量;测量完成后标准曲线即可在操作界面的左上角显示,用鼠标右键点击该区域,即可显示该曲线的方程系数、相关性等参数。

13.测量完成后依次关闭冷却水、氩气、石墨炉电源。


529

微生物培养室

微生物培养室占地面积46m2,可容纳学生15人,是我系辅助各类实验的基础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恒温振荡培养箱、生化培养箱、生物安全柜等。主要辅助各专业相关实验课程,可进行微生物的接种、培养,以及样品的预处理和干燥。



一、恒温振荡培养箱使用说明

二、生物安全柜使用说明


530

生物化学检测实验室

生物化学检测实验室占地面积约93m2,可容纳学生50人,是我校生物工程、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两个专业的专业实验室。实验室主要设备包括:高速冷冻离心机、723可见分光光度计、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酸度计、精密电子天平、超声波清洗机等仪器设备30余台套。实验室现开出生物分离工、生物工程综合实验周等专业实验课程,完成微波辅助法提取树叶中的叶绿素、离子交换树脂的预处理及交换容量的测定、薄层色谱法分离鉴定叶绿素、马铃薯中多酚氧化酶的提取及其特性分析、(综合实验周题目)等实验项目。

微波辅助法提取树叶中的叶绿素、离子交换树脂的预处理及交换容量的测定、薄层色谱法分离鉴定叶绿素、马铃薯中多酚氧化酶的提取及其特性分析、(综合实验周题目)

高速冷冻离心机、723可见分光光度计、752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酸度计、精密电子天平、超声波清洗机等仪器设备30余台套。

一、双光束分光光度计使用简介
  1
、接通电源,打开双光束分光光度计开关,掀开样品室暗箱盖,预热10分钟。
  2
、将灵敏度开关调至“1”档(若零点调节器调不到“0”时,需选用较高档。)
  3
、根据所需波长转动波长选择钮。
  4
、将空白液及测定液分别倒入比色杯3/4处,用擦镜纸擦清外壁,放入样品室内,使空白管对准光路。
  5
、在暗箱盖开启状态下调节零点调节器,使读数盘指针指向t=0处。
  6
、盖上暗箱盖,调节“100”调节器,使空白管的t=100,指针稳定后逐步拉出样品滑竿,分别读出测定管的光密度值,并记录。
  7
、比色完毕,关上电源,取出比色皿洗净,样品室用软布或软纸擦净。

二、752紫外可见光分光光度计仪器使用简介

1) 将灵敏度旋钮调到“1”档(放大倍数最小)。

2) 打开电源开关,钨灯点亮,预热30min即可测定。若需用紫外光则打开“氢灯”开关,再按氢灯触发按钮,氢灯点亮,预热30min后使用。

3) 将选择开关置于“T”。

4) 打开试样室盖,调节0%旋钮,使数字显示为“0.000”。

5) 调节波长旋钮,选择所需测的波长。

6) 将装有参比溶液和被测溶液的比色皿放入比色皿架中。

7) 盖上样品室盖,使光路通过参比溶液比色皿,调节透光率旋钮,使数字显示为100.0%T)。如果显示不到100.0%T),可适当增加灵敏度的档数。然后将被测溶液置于光路中,数字显示值即为被测溶液的透光率。

8) 若不需测透光率,仪器显示100.0%T)后,将选择开关调至“A”,调节吸光度旋钮,使数字显示为“000.0”。再将被测溶液置于光路后,数字显示值即为溶液的吸光度。

9) 若将选择开关调至“C”,将已知标定浓度的溶液置于光路,调节浓度旋钮使数字显示为标定值,再将被测溶液置于光路,则可显示出相应的浓度值。


531

药品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