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考研就业 >> 就业工作 >> 正文

职业规划

时间:2014-09-04 10:54:13  作者:

一、综述 

  职业生涯规划是指个人和组织相结合,在对一个人职业生涯的主客观条件进行测定、分析、总结研究的基础上,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经历及不足等各方面进行综合分析与权衡,结合时代特点,根据自己的职业倾向,确定其最佳的职业奋斗目标,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行之有效的安排。

二、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做好人生职业规划的四个原则

1、职业规划生存原则

    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这样论述这一概念:“古代战争,用矛用盾:矛是进攻的,为了消灭敌人;盾是防御的,为了保存自己。直到今天的武器,还是这二者的继续。进攻,是直接为了消灭敌人的,同时也是为了保存自己,因为如不消灭敌人,则自己将被消灭。防御,是直接为了保存自己的,但同时也是辅助进攻或准备转入进攻的一种手段。应该指出:战争目的中,消灭敌人是主要的,保存自己是第二位的,因为只有大量地消灭敌人,才能有效地保存自己”。

    客观的说,在职业生涯中,我们无法,而且也不可能在客观物质条件许可的范围外祈求奇迹的发生。一切的发展只有基于现实的物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去实现,而生存原则就是实现这一思想的集中体现。追求发展是必然的,而生存是必须的,这两者并无矛盾的地方,其实说的都是一个意思:生存是第一位的,只有首先让自己生存下来,才能谈得上追求发展。

    无数的事实都可以引证这个道理,许多人要不是太重视生存而忽视了发展;就是为一时发展丢掉了生存,这两种情况都是要不得的。比如说,为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放弃了职业发展。也就是说,在没有能增加职业技能、社会历炼的情形下,仍为了暂时的稳定而放弃对一生的前途,这样在会在将来为此付出更大的代价。反过来,也是不行的。为了追求发展,换工作、开公司、到外地发展,这样的话,在没有充分的为生存保障的前提下,是十分危险的。职业人生中,冒险是必然的,也是必须的,但不能是没有丝毫准备和把握的。人人都需要先吃饱饭,才能更好的工作,换言之,如果饭都吃不饱,也就无法工作、发展。

2、职业规划持久原则

    持久原则需要我们从一个更高的高度,以唯物主义辩证法来发展的看待人生职业生涯。从辩证法的观点来看,事物的发展是一个连续的矛盾运动过程。一方面,在矛盾中的各种因素,如主要因素、次要因素,有利因素、不利因素等都处在不断相互运动、相互作用和变化发展之中,这种运动决定了事物的特征、现状、历史及未来。另一方面,事物的矛盾却永远不会停止消失。在矛盾运动中对立的因素将互相对立、互为支撑,并且互相消长转化着。

    事物是由各种因素的相互运动过程决定的。事物的发展变化是有规律可循的,并不是一些人口中所说的虚无飘渺的运气。这也意味着机会不再可遇不可求,相反它将显示出它的无限性。许多事情之所以不会,是没有经历和学习过,并非是什么天赋,是人人通过努力都可以学会的。就像机会是可以追求的,也是可以创造的。

    矛盾运动将贯穿生命的整个过程。矛盾即不会消失,也不会停止,而是生命中的必然规律。所以任何人都是一样,面临着各自的困难,当然难点却各有不同。所以遇到困难的时候,即不要气馁,也不要迷信成功人士,都是一样的。

    事物处于矛盾的发展变化中。这意味着许多事情都可以改变,但却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依事物的客观规律进行改变。过去的已经无法改变,未来却取决于今天态度及努力。

    矛盾的互为支撑,消长转换。没有困难就没有成功,困难做为事物的一方面是客观存在的。不解决困难,事物就无法转换,困难将永远困在眼前。只有克服、转换不利因素,事物才会朝着理想的方向转换。

    从持久原则出发的重要性不仅仅表现在理清事物本身的客观规律及变化趋势,更为至关重要的是,它提供一种改变当前状况的广阔的回旋余地,也使我们不再拘泥于具体事件的一时成败,得以从根本上解决人生职业生涯中的难题。

3、职业规划藐视原则

    在战略上我们藐视一切困难。从长远来看,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这一点是确信无疑的。我们不可以被困难吓倒,困难再难也是有限的。就比如进入人人羡慕的外企,无非就是学历、经验和能力而已。学历不够,我们去学习;经验没有,我们就从相关工作开始,比如先去国内公司,逐渐积累;能力不够,就去煅练,没有学不成的。只有不愿意去学的。

    在战术上却要重视困难的组成部分。虽然我们在整体上藐视一切困难,但我们深深明白:改变事物需要从影响事物的一个个局部组成部分入手,只有解决好所有这些局部问题,事物才会发生转变。而我们是不能轻视这些局部问题的,那样就容易失败。相反必须极为重视,集中相对优势的力量去解决一个个问题。

    解决问题最好的方法是去实践。古人常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对于解决问题,不在于你是否认识问题的本质,优秀的战略战术,而在于一步步的坚实的去实践。没有知识,可以去学习,而没有实践,则所有的卓越战略、战术都成了纸上谈兵,没有任何价值的。

比例和尺度是藐视和重视最关键的地方,这是必须掌握却又矛盾的地方。面对这样的实际的困难,必须有战略上的认识和重视,才能从战略和细节上把这两者很好的统一起来。

4、职业规划集中力量原则

    如何着手解决问题呢?要选择一个最容易实行的地方,集中几倍的力量去实现。这是需要精心选择的地方,要保证初战必胜,这是开始。不能,尤其不能把有限的力量分散在许多问题上,每个问题都解决,最终一个都解决不了。或者吝啬的配置力量,希望以少胜多,以较小的代价去解决问题。在战略上这是可行的、是科学的,但是在战术上,这是错误的。

    集中力量的力度问题。是不是每次都无限制的集中所有力量?不是的,那是不科学的,是浪费。集中兵力应根据实际的需要,一般集中于解决问题需要的五倍的力量即可。主要的原则是,相对集中,是根据需要解决的问题来决定的。

    避免进行消耗式的职业人生过程。人的生命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但是职业人生发展的可能性却是无限的,所以要清醒的告诫自己:不要做消耗式的职业人生规划。不能每件事都只做一半,就畏难、畏烦而放弃;也不应该没有规划,看到什么有利的条件,就去追逐,最终什么都做不好。

    有长远的持久原则,就能看清当前的问题;对于任何问题,我们都需要从战略的高度藐视,但是却要从局部重视;接着是解决问题,解决问题从一个个具体的问题开始,一个接一个的解决。而集中力量原则,正是保障具体问题解决的效果。这样,从战略到战术;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点;从集中到分散,有原则又灵活的解决人生职业生涯中的所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