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文化
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清廉文化 >> 正文

全面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时间:2020-10-03 17:17:27  作者:

结合我系具体实际 全面部署学习活动 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中央对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四中全会上就落实全会精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进行了深刻阐述,强调“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必须落实到基层,每一个党组织都要认真履行组织党员学习的职责。”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概括地讲就是“三个迫切需要”。

一是顺应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大发展大变革的时代,知识创新、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如果不加强学习,就会落后于时代,就无法在这个时代立足。   

二是推进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当前我国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只有进一步加强学习,才能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本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是加强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

    近九十年来,我们党通过不断学习推动了执政能力的提高和先进性的发展,面对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必须通过新的学习不断提高自己,使我们党经受住各种考验,不断巩固执政地位。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安排部署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个总体要求

    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四条主要原则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领导干部作表率;坚持改革创新;   

五个方面的学习内容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须的各方面知识,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   

着力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上下功夫,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

推进四个方面的创新

    创新方法,完善途径,拓展阵地,健全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