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学科
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重点学科 >> 正文

环境工程院级重点学科

时间:2018-11-16 08:52:39  作者:

                           环境工程院级重点学科简介

一、学科概况

我院环境工程本科学科始建于2001年, 在多年的办学过程中,环境工程学科秉承:“以学风建设中心,以教风建设为重点,围绕教学工作,全面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以服务地方和行业为主,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总抓手,坚持产学研合作,发挥实践教学基地优势,高度重视实践性教学环节,强化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注重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考察。

目前环境工程学科三个学科方向现有专兼职教师30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博士7人,全部教师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环境工程学科教师近三年来共发表核心及以上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余篇。承担科研项目10多项,各类科技开发或横向合作项目10余项,争取科研经费约98万元(含科研设备购置专项),申请专利8项,授权发明专利3项。

科研平台建设方面,环境与安全工程新化工楼实验室面积3350 m2,实验室58个,包括环境监测室3个,共100m2;水处理实验室4个,共300m2;综合实验室1个,120m2,主要承担环境工程技能训练。主要仪器设备总价值约1047万元,能够为课程实验、毕业设计、技能训练和科研工作提供服务。

二、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1. 废水处理方向

本方向主要利用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方法对有机废水进行处理,包括废水中各项指标的监测,废水处理工艺的设计等,使废水净化,减少污染,以至达到废水回收、复用,充分利用水资源。重点研究电镀法、电渗析法和微生物法等废水处理技术在有机废水处理中的应用

 2. 固废物处置与应用

本方向主要在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处理技术开发应用上开展研究工作,如针对污水处理厂产生的固体废弃物剩余污泥做了减量化和资源化利用研究;针对农林废弃物秸秆含碳量高的特点,制备用于废水和废气处理的低成本吸附剂,并研究其三废处理上的应用。除此之外,还进行了市政污泥化学调理与生物沥滤研究,以及煤矸石的应用研究。

 3. 生态环境修复

本方向主要以晋北地区为研究对象,开展不同利用类型、农作物类型的土壤碳氮循环研究;同时通过降雨径流的监测和模拟,探究降雨对农田中污染物对水体的污染状况,针对水土的实测和模拟,对该区域的生态安全调控提出技术、管理方面的措施。通过向重金属污染土壤中加入一种或多种物质,通过发生吸附、沉淀、离子交换、氧化还原等一系列反应,改变重金属在土壤中的化学形态、赋存状态,降低其在土壤中的迁移性和生物有效性,从而减少重金属对土壤生物的毒害和在农产品中的迁移积累。

 



下一篇:精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