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工作
当前的位置: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正文

提质增效 精心育人

时间:2020-06-17 17:31:08  作者:

—环境与安全工程系打造思政教育新生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近期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进一步强调每一位教师都要承担好育人责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是为新时代加快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吹响的冲锋号。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落实太原工业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质量,促进学生工作专业化、精进化发展。环境与安全工程系党总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于行动中深入实施,形成了以党总支书记李建宁为指导,副书记贺东亮抓落实,分团委书记张玉红为协调,王娇、吴佳娜、李含悦三名专职辅导员分工负责,全体班主任(兼职辅导员)共同努力的上下联动、并肩作战工作新格局。

一、顶层设计与具体落实相结合,构建思政教育新格局

我系党总支高度重视学生工作,在已有工作模式的基础上结合当前现状精心谋划新方向,力求实现新突破。首先,制定培训标准,强化培训效果。针对三位新入职专职辅导员出台了本学期最后五周培训方案,并进行每周总结交流,及时反馈不断调整改进;其次,组建一对一传帮带模式。形成了由党总支书记、党总支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分别对接三位专职辅导员进行深入交流的举措,有效进行针对性指导;最后,要求工作有标准,落实有成效。在党总支严格要求和科学精准的指导方向中,专职辅导员有压力、有动力,分别针对各自岗位拟定了工作职责、工作流程标准,为下一步精准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主体责任与协同育人相配合,打造思政教育新坐标

为进一步明确自身责任,增强工作的实效性。结合专职辅导员学科背景、组织需要以及个人意愿形成了各自分工但协同配合的工作局面。针对学生工作的主要模块分属思政教育、安全管理与第二课堂活动三大部分,三位专职辅导员领取各自一段渠,同时各自分管一个年级综合工作,做到分工不分家,既守好自身的责任田,又做到兼顾配合,实现协同育人,全面提升我系学生工作质量水平。

近期毕业生工作是学校和各系的重点工作,我系分管学生管理工作的专职辅导员李含悦同志全面统筹毕业生就业相关事宜,毕业生数量较大,涉及事务比较繁杂,且今年部分学生由于疫情未能返校,给辅导员工作带来诸多挑战。面对此情此景,分管教育工作的专职辅导员王娇同志与分管第二课堂活动的专职辅导员吴佳娜同志主动积极协调配合,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帮互助的良好局面,保证我系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顺利完成。

三、普遍教育与特殊关注齐推进,尊重思政教育规律性

在对学生进行具体的教育活动过程中,秉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的规律,既重视全体性教育,又关注个性化特点,做到全方位教育。如对同学们进行考前诚信教育,首先,针对全体学生拟定了《环境与安全工程系期末考试考风考纪动员大会讲话稿》,以“诚信应考,以高尚品德铸就考试之魂”、“认真复习,以真才实学书写考场答卷”、“态度端正,以谨慎之心遵守考场规则”三大要求为主线提醒同学们在今年特殊的线上考试中注意相关事项,严格要求自己,真正落实“知行合一”校训,打好期末考试漂亮战。其次,针对考前测试过程中发现的一系列问题和一些个别学生存在的特殊需要又拟定了《考前温馨提示》,再次提醒各位同学认真把握考试细节,诚信应考,切不可因小失大。

再如,为切实加强暑假期间各位班主任老师与学生的密切联系,及时有效掌握学生思想动态,我系开展了“给同学们的一封信”活动。三位专职辅导员就各自负责的年级在信中不仅饱含深情对同学们进行了生命教育,鼓励学生积极阳光面对生活。更针对各个年级特点给予了学生相应的学业规划指导,勉励同学们奋斗正当时,做好大学生活蓝图建设,全面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一封封饱含希望与祝福的信传播着老师对每一位学生有温度、有穿透力的爱!同时,我们特别注意收集学生收到班主任回信之后家长的反馈意见,并做好归档整理,为做好学生工作,促进家校联系积累更多素材,形成家校共育良好生态。

四、整体规划与阶段实施相结合,推动思政教育新常态

针对即将到来的暑假,为保证班主任与学生的同频共振,保证对学生教育的连续性与有效性。在统筹规划基础上设计了暑期系列活动,分四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七月中旬。各班开展“收到班主任的一封信后”主题班会。创建轻松的氛围,鼓励同学们畅所欲言,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拉近师生距离,倾听学生想法。同时请各位班主任注意收集家长反馈意见。第二阶段,七月下旬。开展“我的大学生活反思”主题班会并回信给班主任。同学们畅谈自己的大学生活,之前有哪些收获,有哪些不足,接下来打算如何度过?认真做好规划,班主任给予指导,为下学期积蓄力量,目的是通过给班主任回信让同学们真正成熟起来。第三阶段,八月中旬。开展“线上线下教学活动漫谈”主题班会。通过交流倾听同学们线上听课遇到的问题,班主任给予一定指导,让同学们真正将线上听课效果最大化。第四阶段,八月下旬。开展“我的暑假收获”主题班会。鼓励大家积极发言,回顾总结假期生活得失,为下一步学习生活做好充分准备。其中特别注意,四次活动每次会议发言对象尽可能不一,四次活动下来尽可能班级所有同学都有过交流,对于班主任进一步了解每位学生,于双方感情促进都大有裨益。

同时,针对大学生成长四年整体设计出教育新版块,分不同年阶段具体开展实施,既做到连贯性教育,又做到阶段性关键教育发力,充分保障思政教育不间断,真正推动我系学生思政教育常态化发展。

落实立德树人,提升人才质量关键在教师,辅导员是培养合格接班人的有力抓手,我系在传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坚持服务全局,转变发展模式,力求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制度,打造一支敢做敢想、创新求变的专职辅导员队伍,为全面提升工作质量谋大局,为精心培育时代新人开新局。(王娇执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