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园地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习园地 > 正文

让学习成为责任

时间:2021-04-01 17:11:04  作者:

世界上没有一个政党像我们党这样强调学习。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都有许多关于学习的精彩论述。胡锦涛同志发出了建立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的伟大号召。与许多同志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总有那么一些同志没有把学习的事儿处理好,对此,习近平同志最近概括指出:有些党员干部不思进取、碌碌无为,不愿学;有些党员干部热衷应酬、忙于事务,不勤学;有些党员干部装点门面、走走形式,不真学;有些党员干部心浮气躁、浅尝辄止,不深学;有些党员干部食而不化、学用脱节,不善学。这种情况听起来让人感到痛心,也感到着急。

  与过去比,现在领导干部的学习条件不知好了多少倍。党的组织不时邀请名人大家来作报告,送教上门让我们学;单位订报纸杂志发图书资料,免费让我们学;干部教育培训院校每年都办好多班,脱产让我们学;自主选学正在试点并逐步推广,让我们想学什么就能学什么;如果想在职读个学士、硕士或博士学位,机会也多的是;电脑、互联网、电子书、3D手机等现代科技成果为我们创造了极大的学习便利。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学习呢?不学习,真对不起党号召我们学习时的苦口婆心,对不起想方设法安排我们学习的良苦用心。我们应当尽快实现五个转变。

  首先,变不愿学酷爱学。怎么变呢?多想想学习的好处:学习就是充电,电足了,眼界阔、思路多,工作顺手,政绩显著;学习比喝酒健康,比打牌高雅,比喝茶聊天虚度时光能更好地熏陶后代;比不学无术更能引领下属,比上歌厅下按摩房更能有效地躲避糖衣炮弹……想来想去,就会认定:在一定的可利用的闲暇时间内,做什么都不如学习好。想着想着,不愿学的情绪就渐渐弱了,想学习的愿望就渐渐强了。学到了甜头,尝到了好处,学习就更带劲、更自觉。久而久之学习就成了一种生活,就成了一种追求,就成了一份责任。

  其次,变不勤学经常学。领导干部的确工作忙,应酬多。不应酬,不现实;不应酬,过不去。比如,领导来调研,你陪不陪同?检查组来检查,你迎不迎接?重要部门科长来了你出不出面?外地同行、党校同学来了,你接不接待?大客商来了,你接不接洽?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你出不出场?而且,一年到头,有多少领导、多少检查组、多少重要部门、多少客商、多少参观考察、多少同学轮番来啊!谁也不可怠慢。机关干部受这类困扰可能少一点,地方领导差不多都是如此。一个地方人来是好事,就怕没人来。没有人来的地方说明没有特色,没有吸引力。我原先想提少上酒桌,多上书桌,但转眼就觉得不合适,酒桌是很难少上的。但要说工作忙得、应酬多得没时间学习,我根本不相信。很多领导同志比我们忙,但学习也比我们勤,这是活生生的事实。只要酷爱学,时间有的是。坐车、散步、出差、没有工作和应酬的节假日、睡觉前、起床后都是学习的好机会。甚至上厕所也能读两页书,洗脸刷牙也能听几段唐诗宋词。爱学习,就有挤时间的意识,就有利用时间、分秒必争的窍门,从而做到经常学,甚至可以做到天天学。

  第三,变不真学真正学。学习不是装点门面,不是做做样子。虚张声势假学,装模作样装学,这是很可怕的品德问题、作风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假学装学比不学更可恶。学习不是做给人看的,学习是事业的需要,也是个人的需要,认为自己不需要学习的人,恰恰证明他最需要学习。摆出样子学习,走走形式学习,需要的是端正学习的目的和动机,从而使不真学变成真正学。真正学,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会就是不会,不懂就学,不会就学,缺什么补什么;真正学,就是扎扎实实、一点一滴、一步一个脚印地学;真正学,就是组织检查不检查、别人知道不知道、上级表扬不表扬,都一样学。我们需要的是真正学。

  第四,变不深学深入学。不深学,在学习态度上表现为心浮气躁,在学习程度上表现为浅尝辄止,在学习效果上满足于一知半解。毛泽东曾尖锐批评过这种学习是极坏的作风,是完全违背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精神的作风。深入学,就是要坐得下来,沉得下去,甘于寂寞;深入学,就是要深刻领会,学懂学透,掌握精神实质;深入学,就是要举一反三,认真思考,总结出带有规律性、普遍性的认识来。

  最后,变不善学善于学。善于学,主要强调的是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食而不化,学用脱节,恰恰违背学习原则。无论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不善学给我们带来的危害,可以说灾难深重。不善学者,要么学而不用,束之高阁,学用脱节;要么生吞活剥,食而不化,照搬照套,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学习,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把学习和运用相结合,把借鉴和创新相结合。在实际运用上下功夫,在改革创新上花力气。

  学习要想成为领导干部的责任,一方面要靠个人的自觉意识,实行上述五个转变,另一方面要营造学习环境,形成学习压力,使得不学习就不光彩,不学习就站不住。从实践中学习,从群众中学习,从书本中学习,是我们学习的主要渠道。其中读书无疑是重要的学习方式之一。而一个领导干部一旦被说成是书生气,被说成书呆子,就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了。我们常听一些同志说自己读书不多理论不行,但不是出于谦虚,不是出于自我反思,反而倒像是自我夸耀。为什么会这样?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周围环境事实上存在着不读书没人说,好读书反容易被看成书生气的不正常现象。要改变这种现象,一方面需要我们不断提倡,不断鼓励,不断表扬,另一方面要把不愿学不勤学不真学不深学不善学作为学风不正、党风不纯的现象加以批评,并在用人导向上体现出来。

  愿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成为领导干部学习的亮丽风景。 


上一篇:环境与安全工程系学生党员十条标准
下一篇: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