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就业
您当前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考研就业 > 正文

环境工程专业人才需求情况

时间:2020-04-01 08:47:57  作者:

环境工程专业人才需求情况

随着全球人口的增长和社会经济与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环境问题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臭氧层空洞大家一定听说过,知道它是由于人类大量使用氯氟烷烃化学物质所导致的;也见到过地表河流、湖泊被污染后呈现的五颜六色现象,它是由于水污染而产生的;大家在冬天经历了雾霾天气,是因为空气中排入了大量的PM2.5而产生的空气污染现象;在大风天气,大家也看到了废弃塑料袋等垃圾漫天飞的情况;大家也常在一些新闻媒体听到过关于温室气体,气候变暖的话题,从而整个社会都在提倡“节能减排”技术。上面提到的这些都是一些环境问题及保护的课题。综合而言,环境问题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环境污染,二是生态破坏。这些问题不仅仅制约了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它直接影响了人类的生存与健康。解决污染问题,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甚至实现“零排放”,这就是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的目标。实现这一目标,需要以下专业人才:

1)工程技术人才

有很长一段时间内,仍需对一些旧的污染项目实施末端治理,包括各种污染控制技术、环境监测仪器和设备的研究、开发、设计等。

2)社会服务人才

适应环境保护从末端治理向全过程控制、乃至产品全生命周期环境控制的转变,主要包括ISO14000认证、清洁生产工艺设计及新兴污水处理运营等。

3)咨询与评价人才

对一些新建、待建项目实行从规划项目论证、可行性研究到项目全过程进行环境污痕预防、治理和管理,包括环境影响评价、环境咨询、环境监测等。

4)环境管理人才

环境工程专业培养的学生毕业后或报考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市政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深造,或者能在环保行业有关的政府管理部门、各类科研院所和环保工程公司等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研究开发和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相信有了更多环境工程专业人才的加入,我们的天会更蓝、水更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中国梦会更快实现!